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常见眼病,如何早预防早发现?

2022-10-21 08: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作为我国致盲率排名第一的眼病,以白内障为首,联合青光眼、近视性视网膜病变、角膜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四种眼病组成“视力小偷五大巨头”常无情掠夺视力。一起来揭开这五种常见眼病的真面目!

白内障:“世界第一致盲眼病”

由于外伤、辐射、老化、代谢异常、药物中毒等各种原因导致晶状体蛋白成分发生变性,产生浑浊。

常表现为:

1.视野模糊、重影

2.看东西颜色变淡,辨色困难

3.看灯光和太阳光比以前刺眼且存在光圈

4.视野范围缺损

5.严重白内障会出现眼球变白

预防措施:

1.戒烟忌酒

2.均衡饮食

3.避免强光强紫外线连续照射

4.控制血糖血压


青光眼:“致盲不可逆”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致盲不可逆转。青光眼是由于眼压超越了眼球内组织,尤其是视神经能承受的极限,压迫眼球和视神经,引起特征性的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

2

常表现为:

1.眼胀、眼痛、围绕光源出现色彩鲜明的光环

2.视力下降并伴随头痛、恶心、呕吐等

3.眼球变硬

4.鼻根部酸胀、眼眶前额胀痛等

预防措施:

1.眼部异常及时就医

2.保持心情愉悦

3.适当进行锻炼

4.避免身体过劳、适当休息

 

近视性视网膜病变:“度数越高风险越高”

发展成高度近视(≥600度)后,眼底病变的风险会明显增加,眼轴拉长造成眼睛病理性的损伤易出现后巩膜葡萄膜肿。此外,高度近视还易出现视网膜脱离、视网膜变性、视网膜及黄斑裂孔等多种严重眼底病变。

3

常表现为:

1.视力持续下降

2.视物变形

3.暗适应功能下降

4.玻璃体液化、变性、后脱离导致出现眼前黑影、闪光感

预防措施:

1.高度近视患者定期检查眼底,每年1-2次

2.避免剧烈运动、眼外伤

3.避免重体力劳动等

 

角膜病: “常见易忽视眼病”

角膜疾病是指影响角膜发生的许多病症,包括感染、组织分解和其他遗传疾病等,是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如果角膜受损产生瘢痕就会影响视力,光线进入眼睛时就会被阻挡或扭曲。

常表现为:

1.眼红眼痛

2.视野模糊,发生近视或散光

3.分泌物增多

4.对光极度敏感

预防措施:虽然无法预防遗传疾病(如营养不良),但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有利于维护视力。

1.佩戴软性角膜接触镜时严格遵循卫生准则

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3.不佩软性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入睡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功能隐形杀手”

糖尿病会累及全身血管,发生在眼部会造成眼底血管内皮损伤后出血、渗出,引发视网膜缺血缺氧,代偿性释放VEGF因子,使视网膜产生异常的新生血管,引起严重的视网膜病变。早期无自觉症状,随着病情进展慢慢蚕食视力。

常表现为:

1.早期无明显症状

2.累及到视网膜上的黄斑区会有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

3.后期玻璃体积血,导致视力急剧下降或看东西有黑影遮挡

预防措施:

1.规律锻炼,控制血糖

2.合理用药控制血脂血压

3.定期眼底病科检查视力及眼底情况,必要时可早期激光光凝干预

4.合理饮食

任何眼病的最好干预措施都是早治疗、早干预眼部出现任何异常需先到医院进行专业筛查,根据专业判断进行干预治疗。

5

6

7

8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