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一步一景 移步换景 城市公园——寻觅城里城外的“世外桃源”

2022-10-31 15: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作为城市主要的公共开放空间,公园建设某种程度上是城市文化的体现,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风格和精神气质,也反映着一座城市市民的心态、追求和品位。

驻马店网讯(记者 郭建光)一座城,从时光斑斓里冲破重重迷雾,走向今天,沾满历史的尘埃,同时在蝶变中将城里城外的风景尽揽入怀。

每一座城,曾经因城墙箭楼而变得遥不可及,如今的城在舒展中变幻着模样,也同时将更多的精力融入山、水、田园中,变得立体、感性而神秘。

无论是将名胜古迹打磨得神采奕奕,还是将别具匠心的创意变成一座座精彩斑斓的城市公园,用一步一景、移步换景陶冶着人们的心灵;无论是一条条充满历史气息的街区、道路唤醒人们记忆深处对这座休戚与共的城的喜爱与回忆,还是在心底不断描摹着属于自己的故乡属于自己的那一方人间净土,在蛰居与逃离中渐渐发觉,自己的人生从未脱离这片养育自己的土地,更从未在跋涉与期望中忘记自己来时的路。

今天,就让我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打开心扉,感知生活过的城市,那里“生长”起来的绿野仙踪,也许是忙碌之余我们孜孜以求的心灵栖息的家园。

灈阳寻胜 玉湖之畔朝升夕落

灈阳古镇,中原古镇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这里的吴房故城,静静地守望着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从昔日的小城到如今焕然一新的新城拔地而起。一代代的吴房人用自己的聪明与智慧提升着这座城,改造着这座城,同时也发展着这座城。

在遂平县城城南新区,隐藏着一座玉湖生态文化园。

这座根植苏州园林正统血脉的开放园林,亭台楼榭,小桥流水,湖泊池沼,处处是景,处处皆景,吸引着附近的居民每天来这里休闲打卡。

这座规划总面积4838亩的生态文化园,河流、湖泊的面积就达1600亩,绿化面积2850亩,景区北接汝河,以玉带河为水轴,以吴房文化为主题,植入乐、游、娱、文、康五大功能,通过原生自然、滨水空间、文化广场三大景观结构,充分把握地域文脉、滨水景观、城市空间三个关键因素,配置生态走廊、公共休闲空间和慢行系统,形成琴棋书画四大板块,突出十二个景观节点,打造集休闲、娱乐、运动、健身、文化功能与一体的生态文化园。

满眼的绿色从春天萌发,走过火热的夏季,宁谧的秋季,即将迎来冷寂的冬天。

而每一个季节,投射到这片湖光山色之间,不停地变幻,变幻出艳丽的花朵、碧绿的草坪、连片的金色银杏长廊,而更多的是倔强的植物,尽管叶片染上秋霜,变得红如朝霞,依然如故地慰藉着每一搦不经意间投射过来的目光。

栖息在这片土地的人们,面对日升日落,日复一日,置身满天朝霞之下,凝神屏气,在太极的一招一式中,在奋力奔跑的矫健身影里,在残阳余晖染红了的玉湖的满湖碧波里,我们看惯了风雨,却一遍又一遍留恋在这片升腾的朝阳与徐徐落下的夕阳中不能自拔。

在玉带湖生态文化园北侧,东西靠游路穿梭相连,南北用彩虹相牵,把昔日的荒芜河滩短时间内变成万亩城市生态景观公园。如今的遂平县,围绕打造休闲旅游城市为目标,依河就势、因势治水,以豫南水乡、文化遂平、生态县城为形象定位,以地域文化、生活文化、湿地文化、城市生态文明为特征,突出生态性、亲水性、便民性,由西向东规划了一轴两带三桥四路五区六节点的汝河公园。整个公园依水而建,上下游、左右岸、堤内外融为一体连成一片,而月儿湾因依靠汝河近水沙滩而为孩子们津津乐道,成为附近居民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灈阳寻胜,寻找属于每一个遂平本地人童年的回忆与火热的青春。

汝水之南,一座公园醉人生

唧唧秋虫,响彻在古城汝南斑驳的时光深处,响彻在千年古塔的每一声风铃中,响彻在明朝古驿路上每一条深深的车辙里。

秋风秋雨,每一条被车舆碾压的沟壑中贮满了晶莹剔透的冷水,雨过天晴,北城门倒映在这小小的水泊之上,一半是虚幻一半是镜像。到底时光匆匆千年而过,分不清古往今来,道不明时光更迭。

城因池固,水为城魂。

前不久,汝南南海湿地公园“水上环游汝南城”项目启动,引来一片惊叹,在汝河上溯游,目之所及皆为风景,身在船上,船在水中央,能够近距离换一个视角审视这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何其荣幸。

汝水之南,被精心打造的南海湿地公园,因九面“中”青铜色地标而闻名,无论你身处何地,眺望这尊建筑,都会在脑海刻上一个方方正正的“中”字,无时无刻不在体现着“持中守正、通达包容”的天中文化。

汝南曾经因水而闻名,郦道元笔下的汝南城如一个倒悬的瓠子,三面环水,城墙斑驳,古道驿路,金戈铁马,是古今兵家必争之地。

如今的汝南城,因地制宜,以汝河水系为纽带,以建设旅游名城为目标,用心打造着“活力、生态、艺术”相交融的城市郊区旅游胜地。作为郊区旅游的一颗明珠,南海湿地公园无疑是星罗棋布的郊区游园的一颗王冠。

融湿地净化、湿地展示、科普教育、休闲娱乐、水生生态文明建设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景观,南海湿地公园通过多年引种多样植物,同时融入千年古县、梁祝之乡等文化元素,亭台楼榭,小桥流水,画舫游船,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巧妙结合得天衣无缝,成为人们休闲打卡的理想之地。

就在湿地公园不远处,最早修建于唐朝的无颖塔历经千年时光的侵蚀,反而变得璀璨而夺目。作为汝南的第一个国保单位,它宛如一个智慧的老人,见证着脚下这座城池不平凡的历程,不平凡的过往,不一样的未来。

山水相依,生态文明的绝佳典范

一座山,其貌不扬,一座城,千年依旧。

而这座山与这座城的相守,注定会在历史长河中演绎一场精彩的蝶变。

这座名叫确山的城市与南侧名叫盘龙山的山体一起,构筑成山水相依的精彩画卷。

盘龙山文化公园占地3.7平方公里,是一座集休闲、运动、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山地生态文化公园。目之所及,皆为台阶,在攀爬中提升自己,在运动中滋养人生。

盘龙山的东西两峰遥相呼应,东峰高233米,为龙头,西峰高215米,为龙尾。龙头与贯山遥相呼应,中间的低洼地带,京广铁路、107国道由此贯通南北,形成南北交通的咽喉。

这里的山触手可及,这里的树木原生态,这里的湖碧波荡漾,这里的建筑古色古香。

当秋日的阳光缓慢地爬上盘龙山头,湖边的芦苇在风中摇曳,湖面的倒影与湖边的一草一木一起,在孩童的呼唤中轻轻摇动,在健步如飞的年轻人的背影中触手可及。

阳光下的风景有多旖旎多迷人,夜晚的风景就有多深沉多丰富。那些舞动双臂热歌劲舞的网红,那些缓慢舒扬吹着萨克斯的音乐发烧友,那些戴着耳麦夜跑的人们,与三三两两散步的一家老小一起,在璀璨灯光下,构筑成一幅山水相依人与生态和谐相生的画面。

“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在这里看季节的更迭,看光秃秃的树木萌芽、舒展、开花、结实,然后再深秋染上一片金黄一抹晚霞,长居于此,夫复何求!

城市公园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城市生态系统、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城市居民休闲需求,提供休息、游览、锻炼、交往,以及举办各种集体文化活动的场所。城市公园不仅仅影响着市民的生活质量,还具有美化城市、调节城市小环境、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维系城市生态平衡和防灾减灾等多种生态效应。

高质量的公园,注定会成为一个城市过目难忘的标志,也是城市繁荣与文明的标志。作为城市主要的公共开放空间,公园建设某种程度上是城市文化的体现,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风格和精神气质,也反映着一座城市市民的心态、追求和品位。

我们所走过的每一座城市,每一座城市的每一座公园,都会让我们在留恋中沉醉,在放松中清醒,在追寻中提升自我,升华品格。

城郊城内,画里画外,每一座公园都变得触手可及,我们放松身心,提升自我,从而丰富自己的人生,感恩遇见的每一帧风景。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