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思念成河

2022-11-03 09: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音乐老师果断地中断课程,放下手风琴,示意我们走出教室。我们怀念麦子的清香、糯米的软糯、桂花的甜香,更怀念一个个消失在我们生命里的那些重要的人、重要的事。月亮之上,每一缕思念汇聚成漫天星河,也一定汇聚成一条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河。

文/郭建光

从乡村小学教室内传出稚嫩的童声,似乎还回响在耳畔。小学一年级教我的语文教师,丈夫是村医,上学的路上总是看到她匆忙忙大步朝学校走去,到了深秋会系上一块普通的围巾,质朴得如同我的每一个其貌不扬的女邻居。可是一旦站到讲台,她就顷刻间变得眉眼生动,精神抖擞,一遍遍指正,不疾不徐,孩子们被她一一提问,然后那些拼音字母也悄悄入脑入心。直到学习汉字,那些扑簌簌掉落的粉笔末让我们眼睛睁得更大,而娟秀工整的白色粉笔字就这样映入眼帘,开启了我们的读书时光。

初冬寒风呼啸而过,天空没有一丝颜色,阴沉着、呜咽着、咆哮着,犹如一头蓄积力量的猛兽。我们坐在透风的教室内瑟瑟发抖,精神尤其紧张,可是讲台上的老师依然不卑不亢一遍遍传授着那些汉字、符号与逻辑思路。尤其是变天的时候,我们无法立即加衣服取暖,老师会一遍遍提醒我们跺跺脚,别把腿冻僵了。我们跺着小脚,脚下的土地荡起些许尘土。一到下课,大家胆子都大起来,教室内被奔跑的身影荡起满屋尘埃。那时候,趁着中午放学故意拖延,只为找寻讲台下的粉笔头,然后悄悄学着老师的模样,在坑洼不平的黑板上写字,却怎么也写不出工整的笔画。

暑假前的一天,我们的音乐老师一字一句教我们唱歌,她年轻的面颊上透着绯红,手中的风琴此刻变得摇曳多姿。跟着起起伏伏的琴声,我们想象着黑白电视机里才出现过的画面,瞬间走进了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世界。

天色陡然暗了下来。“大家现在走出教室。”音乐老师果断地中断课程,放下手风琴,示意我们走出教室。我们面面相觑,谁也不肯第一个起身。老师见状先走了出去。我们仔细听着外面的呼声,争先恐后蹿出教室,此时此刻,校园内一派沸腾。盯着天空异常的天象,看着黑影一点儿一点儿吞噬着太阳,最后天地一派混沌,一片漆黑。老师不忘提醒我们不要直接盯着天空看,要从一盆盆水里看,从一块块涂满黑色墨水的玻璃碎片上看。

日食短短的过程仿佛漫长得抵过一个世纪,我们瞬间迷失了自我,感受着大自然的不可思议。直到太阳重新变成那轮火球,天地一派晴朗,我们才恋恋不舍地走进教室。老师盯着我们每个人的眼睛,一遍遍询问这是什么现象?老师不疾不徐讲解日食形成的过程,还有民间传说中“天狗吃日”的故事,让我们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知识的重要,与对世界探索的迷茫。

我们的中秋节在茂密的玉米田里,在开阔的红薯地里,在白花花的花生里度过,更甜在鼾声如雷的睡梦里,在大自然馈赠的粮食的清香里。

我们怀念麦子的清香、糯米的软糯、桂花的甜香,更怀念一个个消失在我们生命里的那些重要的人、重要的事。

那些夏夜零星的星光,缓慢划过天幕的月亮;那些唧唧虫鸣,慰藉过黑夜的耳膜,一直到黎明前沉沉的夜色;那些一场又一场雨洗刷的院落不再尘土飞扬,不再炊烟袅袅,不再沉闷而缓慢地任凭时间流逝。那种感受不到的生命律动,此时此刻因为有了参照物而变得触手可及、直抵心扉。

月亮之上,每一缕思念汇聚成漫天星河,也一定汇聚成一条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河。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