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地评线】河声:加强网络暴力治理 协力净化网络空间

2022-11-09 21:3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孙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中,对“强化网暴当事人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而对于实施网络暴力的责任人,更是明确要依法从严惩处。有效遏制和杜绝网络暴力,净化和维护良好网络空间,让这个家园“天朗气清”,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11月2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就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加大网暴治理力度,有效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维护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作出安排部署。

网络暴力往往是无中生有、肆意妄为,或者人云亦云,听风就是雨,不问青红皂白地张冠李戴。比如,近期一些自媒体账号对郑州某社区书记进行“人肉”,发布所谓其家庭成员和企业经营信息,将2家同名企业法人的公司张冠李戴给了这位社区书记,并有好事者将外省一些事件中的图片当做其女儿照片进行爆料所谓“戴30多万的钻戒”,甚至出现了当事人“凌晨3点接到辱骂电话”的情况,这些散布谣言、谩骂侮辱就是典型网络暴力了。

网民对一些公共事件参与讨论本身是表达对事件的关切,为了推动问题更好地解决。但我们总能遗憾地看到,一些人“蹭热点、赚流量”,明知或故意忽略一些关键信息,成为虚假信息的始作俑者,恶意造谣带节奏。比如某平台@荡科长等账号为了流量,发布虚假的所谓对话采访式问答截图,恶意引战泼脏水;一些人“泄情绪、发私愤”,当网络“喷子”,针对他人集中发布侮辱谩骂、造谣诽谤类信息,或通过人肉搜索等方式侵犯他人隐私。

惊悚吸睛的信息和标题、貌似有图有真相的图文视频分析让这些信息得以快速传播,让网暴往往突如其来且来势汹汹。这不仅给当事人造成社会生活和精神上的严重伤害,也触犯了道德和法律法规底线。

网络谣言、网络暴力,不仅干扰舆论关注的方向,不利于线下问题解决,反而徒增群众的焦虑情绪,增加社会治理成本,消耗社会公共资源。《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中,对“强化网暴当事人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而对于实施网络暴力的责任人,更是明确要依法从严惩处。

网络空间是广大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有效遏制和杜绝网络暴力,净化和维护良好网络空间,让这个家园“天朗气清”,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范军朝)

责任编辑:孙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