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搭建中欧空中桥梁丨空中桥梁通达四方——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综述

2022-11-18 15: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而作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具体践行者,河南航投董事长张明超表示,将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不断丰富拓展“双枢纽”合作的内涵外延,推动“空中丝绸之路”走深走实,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为一架卢森堡货航货机停在郑州机场。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本报记者 逯彦萃

2000多年前,以中原为起点,勤劳的人民探索出了连接欧亚非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被统称为“丝绸之路”。丝路精神薪火相传,而今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与发达的欧洲经济圈通过一条航线紧紧相连,这就是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11月16日,正值中卢建交5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卢森堡大公亨利互致贺电。习近平指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搭建了中欧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

也就在这一天,首届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郑州举行。

 登高望远,共享盛会

在郑州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八方宾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齐聚一堂。

出席会议的既有老友,也有新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以视频形式出席开幕式。他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卢两国领导人提出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5周年,也是两国建交50周年,论坛的举办对于落实好中卢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大卫认为,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河南与卢森堡共同创造了航空物流双枢纽模式,对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作出了积极贡献,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与会的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曹允春认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改变了河南的区位,打开了内陆腹地对外开放的通道,使河南有机会直接对接国际市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主动作为,既体现了河南的担当,也享受到了发展红利。”他说。

为了让更多人能共享“智慧盛宴”,本次论坛以及3个平行分论坛均采取了5G直播形式,让参会者打破了时空限制。11月16日下午,由河南机场集团承办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分论坛”网络直播间里,吸引了80万人一起“参会”。

  脚踏实地,达成合作

这次论坛不仅是一次思想盛宴,更是一个合作的舞台。

省政府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视频方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9个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14个合作项目进行了云签约,31个签约项目清单现场公布。

在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健看来,这批合作项目涉及面广、质量高、示范带动效应强,将为做大做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分论坛上,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正式揭牌。下一步,该院将充分发挥产学研一体化作用,探索航空物流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助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走实走深。

中国商飞总经理赵越让表示,未来将加深与河南省大飞机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单位进入中国商飞配套体系。

  齐心协力,共谋未来

5年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货物贸易已覆盖欧洲24个国家200多个城市,辐射中国90多个城市,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响亮品牌。

未来,唯有齐心协力,方能推动这条“空中丝绸之路”再上新台阶。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不是一句肤浅的口号,而是我们两国双边合作最切实可见的支柱之一。”卢森堡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说,愿在“空中丝绸之路”的框架下,为中国贸易和服务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表示,为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局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与共建国家开展民航领域务实合作,构建更加通畅的国际航线网络,加快基础设施“硬联通”迈上新台阶。

而作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具体践行者,河南航投董事长张明超表示,将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不断丰富拓展“双枢纽”合作的内涵外延,推动“空中丝绸之路”走深走实,实现高质量发展。

卢货航总裁理查德·福森表示,未来的道路是发展转型之路和合作信任之路,卢货航将进一步助力“空中丝绸之路”取得新的发展成果。

相信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相互学习、互利共赢的理念下,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这个中欧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一定会越走越宽广、通达四方。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