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1月21日晚报

2022-11-21 15: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21121120210779

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农历十月廿八

明天阴,温度6℃~12℃

◆导读◆

>>爱心理发师坚持为老人义剪

>>奏响追“星”曲 擦亮新底色

>>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将访华

>>22日16时20分小雪:莫怪虹无影 如今小雪时

【封面】

●公交“雷锋车组”驶出文明厚度

---------------

“谢谢公交车长,你真是活雷锋,捡到手机不仅保管好,还主动打电话还给我,真是太感谢你了。”近日,市民王卫东拿着锦旗来到市公交公司三分公司,感谢K5路公交车长杨建军捡到手机后主动送还。从拾金不昧到送迷路的孩子回家,从开通敬老公交线路到每年的“免费送考”,从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乘车到街头灭火现场,到处都有市公交公司“雷锋车组”的身影,他们在无声中传递着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力量。(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0794 )(记者 张勇)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

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城事】

●市天中广场事务中心宣传消防安全常识

--------------- 

为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市天中广场事务中心于近日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通过摆放消防安全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给群众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向群众讲解家庭用电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和预防煤气中毒等生活常识,帮助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记者 王玉民 张乾阳 通讯员 王钰薇)

●爱心理发师坚持为老人义剪

---------------

19日上午,初冬的暖阳洒向大地,董运中位于市区骏马路北段的理发店迎来一批又一批银发客人,他们都是董运中和店员们的熟人。“阿姨,您来啦!先扫个场所码或者登记一下,这边给大叔理完后就给您剪头发。”董运中热情地招呼大家。1984年出生的董运中,是驻马店市驿城区老河乡大林子村人。在一次到敬老院参加公益活动时,他深深体会到孤寡老人的无奈:头发长了却不方便理发。于是,他决定把每月的19日定为“敬老日”,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理发,如今已坚持10多年了。(记者 张丽丽)

●市救助站干部职工为困难儿童捐献衣物

---------------

天气渐冷,寒意渐浓。日前,市救助站积极响应市妇联发出的“冬日暖阳·织爱行动”关爱困难儿童公益活动倡议,向救助站干部职工及时宣传。倡议发出后,市救助站干部职工纷纷献爱心。大家拎着大包小包,从家里带来棉衣、棉裤、棉鞋等冬季衣物,温暖困难儿童。活动共收到捐赠的棉衣74件、棉裤47件、棉鞋棉帽10件。(记者 刘金霞)

【县区】

●青山绿水凭“鱼跃” 乡村振兴添“引擎”

--------------- 

30多个南北走向的网箱漂浮在水面上,养殖在网箱内的加州鲈鱼正被打捞出水……18日,西平县嫘祖镇张店村达旺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一派欢喜收获的忙碌景象。近年来,西平县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依托“养殖企业(协会)+合作社+养殖场+农户”四位一体模式,通过先进技术推广、示范带动及水产技术培训,全面提升养殖技术科技含量,推动鲈鱼养殖产业发展,目前已覆盖芦庙、出山、杨庄、专探、谭店、宋集、权寨、嫘祖、师灵、柏亭等乡镇(街道)。(记者 许静 通讯员 田春雨)

●奏响追“星”曲 擦亮新底色

---------------

近日,记者走进泌阳县高邑镇王湾村,看到道路两旁一棵棵大叶女贞迎风摇摆;干净宽敞的村文化广场上,健身设施整齐排列;房屋墙体上,一幅幅精美的艺术手绘让白墙“活”了起来;房前小菜园,屋后小果园……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王湾村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大力打造美丽乡村新风貌。该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实现全域覆盖,农村户厕改造累计完成133座,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工程和亮化工程。(记者 徐明 通讯员 单烨)

●情暖孤寡老人

---------------

近日,家住上蔡县大路李乡骆庄村的村办企业育越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骆柴洋,带着价值8000元的过冬物资来到该乡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棉衣、棉裤等。据了解,骆柴洋是名退伍军人,曾南下打拼,几经周折后决定返乡创业。2021年,在政府的扶持下他干起了服装代加工,如今小有成就。他的服装代加工厂一直坚持优先录用困难群众,至目前有56名农村留守妇女、老人成了代加工厂里的长期员工,人均月工资3500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记者 高琳琳)

5_20221121120210783

【出彩天中】

●应雪黄梨枝头俏

--------------- 

近日,汝南县常兴镇王集村150亩应雪黄梨进入采摘期。应雪黄梨皮薄、核小,水分多、甜度高,具有清热润肺功效,备受人们喜爱。(记者 王朝朝 通讯员 杨明华)

【文苑】

●《让人生简单些》

--------------- 

离开故乡40多年了,不管走到哪里,身在何方,故乡那个生我养我的老屋、那个盛满我童年快乐时光的老宅,一直珍藏在我的心灵深处。20世纪70年代,一场震惊世界的特大洪灾把老屋摧毁殆尽,老屋也成了我终生难忘的乡愁。(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0807 )(王海洋)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9日,有市民反映,市区雪松大道东段丽都快捷酒店集中隔离点灰尘较多,且较为杂乱,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驿城区政府回复:顺河街道办责令该酒店进行整改,现已整改完毕。

>>11日,有市民反映,遂平县和幸路“中禾英郡”小区南门道路,有大量未栽种的树木占用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存放,影响通行,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遂平县政府回复:施工单位及时栽种树木并清理路面,现已恢复通行。

>>11日,有市民反映,汝南县西城大道立马新能源产业园东侧道路路灯未正常照明,影响群众夜间通行且存在安全隐患。汝南县政府回复:县住建局与城管局联合安排人员进行检修,现已恢复正常照明。

>>16日,有市民反映,其于10月31日从郑州市返回上蔡县大路李乡,已完成集中隔离及居家健康监测,目前豫事办健康码仍为红码,希望相关部门帮助转码。上蔡县政府回复:大路李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帮助诉求人进行转码,现已转码成功。

>>19日,有市民反映,其在开发区金河办事处小界牌社区“假日名门”小区居住,于11月14日到过中华大道与风光路交叉口“大华城”商场,其同行人员已收到流调短信,但其当时未扫码,未收到短信,现咨询防控措施。开发区管委会回复:社区工作人员已告知其需居家隔离,并安排上门核酸。

【国内】

●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将访华

---------------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宣布: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共和国国家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贝穆德斯将于11月24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汉语盘点2022”在京启动

---------------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2”启动仪式21日在商务印书馆举行。活动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22日16时20分小雪:莫怪虹无影 如今小雪时

---------------

“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北京时间11月22日16时20分将迎来小雪节气,意味着降水量渐增。此时节,气温越来越低,寒气也越来越重。

●LPR连续三个月维持不变

---------------

21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数据显示,1年期LPR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均与上月持平。从9月份开始,LPR已连续三个月维持不变。

●速度滑冰世界杯荷兰海伦芬站:中国队两金收官

---------------

当地时间20日,2022-2023赛季速度滑冰世界杯荷兰海伦芬站迎来最后一个比赛日争夺。中国队获得男子短距离团体追逐冠军,收获了本站比赛的第二金。

【国际】

●2022加拿大“中国熊猫杯”华裔学生中文演讲比赛决出优胜者

---------------

由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主办的2022“中国熊猫杯”华裔学生中文演讲比赛于当地时间20日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决赛,并决出各组别的优胜者。本次比赛的青少年参赛者们须个人独立创作并完成不超过3分钟的演讲。中学组演讲主题为“我的中国印象”。进入决赛的选手中,有的畅谈对中华美食的印象,有的描述了“走向世界的中国”,有的则讲述了对“中国精神”的理解。

●外媒报道:厦门至白俄罗斯明斯克中欧班列开通

---------------

据俄罗斯卫星社网站报道,据央视新闻报道,20日上午,福建厦门开往白俄罗斯明斯克的X8098次中欧班列从厦门海沧站驶出,这是厦门开出的首趟至白俄罗斯中欧班列。

●NASA官员:2030年前宇航员或将能在月球上持续活动

---------------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20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位官员表示,2030年之前,人类将有可能在月球上“持续”活动。美国“猎户座”月球飞船计划负责人霍华德·胡表示,将致力于延长人们在月球上的活动时间。届时,宇航员将有栖息地可以居住,可以在月球表面使用月球车工作,“他们将生活在地表并从事科学研究”。

●哈萨克斯坦公布总统选举初步统计结果

---------------

当地时间21日,据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投票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总统托卡耶夫获得八成以上选票,有望当选下一任总统。据哈中央选举委员会称,哈全国共有约830万名选民完成投票,投票率为69.44%。

【速读】

>>据文旅部21日消息,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 体育总局、林草局、乡村振兴局近日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

>>据央行网站21日消息,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近日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据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北京时间21日14时21分在印尼爪哇岛(南纬7.00度,东经107.00度)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美国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市的一家夜店19日深夜发生枪击事件,已造成至少5人死亡,18人受伤。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代建新 徐静

校对:田春燕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