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政法要闻

把握六个关系扛牢管党治检政治责任

2022-11-25 09: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唐伟杰

基层检察队伍是检察队伍主体,是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关键。基层检察院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和检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部署要求,把握六个关系,抓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一是把握好政治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关系。抓党风廉政建设,应当增强系统观念,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统筹思考谋划,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认识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切实强化政治自觉,一体抓实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把握好严管与厚爱的关系。基层检察队伍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传导“越往后越严”的压力,坚决摒弃已经“严到底”“严到位”思想,硬起心肠,硬起手腕,不搞“下不为例”,不搞“法不责众”,在严格管理中确保干警不出事;要关注思想动态,落实政策待遇,帮助解决困难,办好期盼实事,支持依法履职,用厚爱来体现组织用心和关怀。

三是把握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关系。院党组要责无旁贷地扛牢主体责任,定期听取和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思路、定措施、解难题、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责任。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辩证统一,相辅相成。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定期与派驻纪检组会商,通报情况、交换意见、支持履职,促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推进、形成合力。

四是把握好“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的关系。抓好两个“关键少数”,一个是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自觉接受组织管理和群众监督,带头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一个是检察官,按照权力清单,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完善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

五是把握好以案促改和以事促改的关系。在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的同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四种形态”,针对考勤值班、会风会纪、规范着装等“细枝末节”问题,“小题大作”以事促改。加强督察通报,及时谈心提醒,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毛病。

六是把握好教育引导与执纪问责的关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干警从思想上固本培元,追求高线,远离底线,筑牢防线。特别是要加强对年轻干警的规矩意识教育,引导全面提高自律能力,扣好廉洁从检的“第一粒扣子”。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做到查处一人,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作者系遂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