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政法要闻

未来的你,检爱同行

2022-11-28 14: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通讯员 孟鲅逸

“谢谢检察院的哥哥姐姐,你们让我知道了法律是权威和神圣的,也真的很感谢你们能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让我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真的谢谢你们。”2022年8月份,平舆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来信,信里写满了少年小林(化名)的感谢。

小林如今是某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刚进入大学的小林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学习了新的知识,对未来有了新的规划和目标,前途充满了希望,回顾一年前的自己,小林感慨道:如果不是李检察官,我恐怕就没有希望进入大学学习,未来也看不到希望了。

亲情沟通,相助获得新生

一年前,小林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案,被平舆县公安局刑事拘留,该案移送到检察院后,17岁的高三学生小林引起了向阳花工作室办案检察官的注意。承办检察官李宜通过认真分析案情和补充社会调查发现,小林父亲被判刑,母亲身患重病,家庭经济困难,小林为减轻家庭经济压力,经不住朋友诱惑想着通过出售银行卡来换取生活费,最终走上犯罪道路,小林无奈的经历让检察官心里泛起酸楚。

案发后,小林认罪悔过态度非常诚恳,认识到出售银行卡是涉嫌帮助信息网络活动犯罪,触犯了法律,考虑到小林为天津市某中学高三在校生,小林母亲承诺加强监管,村委会也表示接纳小林进行社区矫正,经评估,小林具备监管和帮教条件。检察机关认为小林犯罪主要是因为家庭变故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加之系初犯,真诚悔罪,积极退赃,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被取保候审后,小林整夜睡不着觉,焦虑重重,能否正常参加高考,这个问题一直萦绕于心。小林的母亲谈到小林的心理问题几次落下伤心的眼泪。考虑到对于一名高三学子而言心态尤为重要,为帮助小林走好人生路,防止其心理问题激化,承办人专门邀请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制定有针对性的疏导措施,对小林及其母亲进行专业疏导、指导,小林从一开始对此次犯罪行为的懊恼沮丧、对未来学业的担忧到慢慢的也敢去畅想未来,对生活有了希望。最终,小林顺利参加高考,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选择了喜欢的专业,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8月2日,小林向平舆县人民检察院送来一封感谢信以示谢意。

异地帮教,彰显司法温度

审查起诉期间,考虑到小林作案时系未成年人,主动坦白,自愿认罪认罚,且小林因父亲入狱,导致家庭陷入困境,对父亲充满怨恨,亲子关系僵化,为保障其学业、缓和亲子关系、预防再犯,作附条件不起诉更有利于其回归社会。因此,根据小林的日常生活和在校表现情况,6月24日,平舆县人民检察院对小林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六个月。考虑到小林为在校生,如果在平舆县进行监督考察,不仅对他的监督考察无法落到实处,也可能给他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在听取小林及其母亲的意愿后,承办人决定委托学校所在地检察院代为开展异地帮教考察,两地检察机关就如何开展监督考察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结合小林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为小林量身定制帮教方案。

每个阶段结束前通过心理测评、自评、他评等方式评估帮教效果,发现问题及时研判,调整帮教方法。比如,在帮教过程中,为帮助小林解开心结,缓和父子关系,两地检察机关与其父亲所在监所沟通,帮助小林在完善手续后,通过视频会见的方式见到了自己的父亲。会见结束后,小林哭着向检察机关表示“感谢你们,我终于明白了父亲是爱我的,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目前小林学习成绩专业排名靠前,家庭氛围也有了较大改变,亲子关系融洽。

向阳而生,点亮少年心光

自“向阳花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帮助10 名未成年人圆梦大学,30名未成年人迷途知返,回归社会。这些检察官们虽寂寂无名,却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对于失足未成年人来说,帮教和救助犹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向阳花工作室”不仅要让他们重拾对社会的信心,更是要关注其心理、生活状态,通过司法救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未来,平舆县人民检察院“向阳花工作室”还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用真心、真诚关爱未成年人,用检察力量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构筑起绿色防护墙,让每一位不慎失足的未成年人都能迷途知返,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