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返岗,工资如何计发?

2022-11-28 21:3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近期因疫情防控许多人无法正常返岗,因此,涉疫情的劳动关系问题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热点。“因疫情防控,我们小区出现了阳性病例,我也成了密接,按照要求进行隔离。但目前的工作是新入职还不到三个月,隔离期间也没有办法做具体工作,这个月工资还能拿吗?是否会影响我签订合同?”近日,大河网“你问政 我来答”平台收到网友关于防疫期间工资以及工作合同的咨询。疫情期间不能返岗工资怎么发?居家办公工资怎么算?记者邀请河南省法学会法律专家进行解答。

疫情期间不能返岗 工资如何计发?

对于“因政府依法采取紧急措施,导致劳动者不能返岗,劳动者的工资应如何计发”的问题,分三种情况处理。

情况1:对企业安排未返岗劳动者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提供正常劳动的,按正常劳动支付工资。

情况2:对企业安排劳动者在受疫情影响期间使用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各类假的,按相关休假的规定支付工资。

情况3:劳动者未返岗且不能通过内其他方式提供正常劳动的,参照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相关规定双方协商。

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由企业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

被隔离无法工作 能拿到工资吗?

由医疗机构或政府依法对新冠肺炎患者、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等实施隔离措施,导致劳动者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隔离期间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在隔离期间的工资。企业不得因此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劳动者隔离治疗期、医学观察期、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对被派遣劳动者,用工单位不得因此将其退回劳务派遣单位。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劳动者,在国家规定医疗期内,企业应当依照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约定或者国家有关规定支付其病假工资,支付的病假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百分之八十。

对于劳动者要求返岗,企业无正当理由拒绝的,应支付其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

疫情影响生产 企业能延后发工资吗?

因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导致暂无工资支付能力、无法按期支付工资的,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同意,企业可暂时延期支付劳动者工资,延期时间一般不超过30天。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