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反腐倡廉

上蔡县纪委监委 聚焦“小微权力”监督 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2022-11-30 18: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锟 通讯员 黄月月近年来,上蔡县纪委监委把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作为强化清廉单元建设的重要一环,以管住“微权力”、严防“微腐败”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切入点,通过公开晒权、创新联动监督力量、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等有效方式,使村级“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真正把服务群众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断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集体“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便民服务等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梳理出30余项事项,制成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围绕清单事项“谁来办”“怎么办”,绘制出涉农项目权力运行流程图并上墙公示,进一步厘清村级组织的职责权限,明确办事流程和步骤时限,让群众“看图办事”、村干部“照图操作”、乡镇(街道)纪(工)委“按图监督”。

建设清廉乡村,离不开群众的力量。该县纪委监委从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入手,让村民共同参与村级事务,建立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如,为全县460个村(社区)配齐廉情监督员,印制《惠农便民廉情监督手册》,进一步明确其职责及监督流程,对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进行零距离监督,着力提升村级监督成效。搭建“信、访、网、电、微”等多种渠道,加强与农业、民政、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各乡镇在用好“小微权力”公示栏进行线下公开的同时,建立村级便民服务微信工作群,常态化公开村务、财务和便民服务信息,方便群众监督。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采取查阅台账资料、参加列席会议、实地查看公开栏及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村“三重一大”事项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查处村“两委”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采用“互联网+监督”模式,借助大数据平台对民生资金开展智慧监督,通过大数据比对,“线上”快速发现问题,“线下”跟进开展线索核查处置,确保涉农资金规范使用。

责任编辑:张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