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小乡村 大变化

2022-12-03 11: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方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方祥 通讯员 陈远志)“以前村里的道路很差,大伙儿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新修了水泥路,绿树、鲜花、路灯、水冲厕所、文化广场要啥有啥,环境也美了,产业也越来越强了,乡风也进一步文明起来了,如今,大家生活更幸福了。”12月1日,泌阳县赊湾镇关冯村党支部书记陈兴才说起村里近几年的变化,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人居环境美如画。“刚开始还真不习惯,可是后来大家都坚持了下来,村里每月组织一次检查,对于打扫效果好的农户进行奖励。现在我们每天打扫卫生也就成了习惯,村里环境整洁了,我们住着也舒服。”村民陈明山笑着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在村民参与。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划分卫生责任区,实行农户‘门前五包’责任制,每月定期集中检查,每季度开展评比定星。”陈兴才说。

2022年以来,全村临路墙面全部统一规划、统一粉刷,建设文化广场4个、小游园3个,面积达3500平方米,建设化粪池1座,铺设排污管网1700米,完成改厕460户,建设公厕5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正一步步由过去的“脏乱差”变成如今的“亮洁新”。

产业兴旺助民富。“我今年养了30头牛,按照市场价格估算,价值60余万元,正是养牛让我们一家过上了好日子。”看着自家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村民宋建德脸上乐开了花。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关冯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发挥地多土沃优势,围绕农业产业化经营,找准集体经济项目源,大力发展香菇、蔬菜、葡萄等特色种植和生猪、肉牛养殖。依托村上的士平家庭农场,深化“支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联农带农机制,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20余万元。依托特色产业,不仅为村集体经济输入了“新鲜血液”,也让百姓搭上了产业发展的“致富快车”,2021 年全村农民家庭人均纯收入14200元。

  文明乡风扑面来。“如今,俺村村文化广场、党群活动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农家书屋应有尽有,大家的生活日渐丰富,文明之风处处洋溢,你看,俺现在没事就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图书室来看看书,充充电!”正在图书室借阅图书的村民陈庆才说。

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关冯村通过每月积分、季度考评、年终汇总定星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共同参与文明乡风培树。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家庭”“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倡导好心、好人、好事、好风气。修订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宣传引导村民大力弘扬文明新风,以好家风带动好村风,实现好民风。

责任编辑:方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