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网讯(记者  田久  通讯员   刘峰)为实现科技惠民,让用气服务更“便捷”,切实提升燃气安全管理和客户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供气保障能力。近来,豫南燃气以供气精细化管理为手段,集合大数据、云计算、5G等高新软硬件科技先进技术,打造“天上云(驻气云脑)、地上格(网格化管理)、中间网(互联网+供气服务)”供气服务管理模式,为驻马店供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数字集成“天上云”

智慧燃气“驻气云脑”云平台,统一的数据采集,实现燃气全业务流程的科学管理、云端决策,达到用气流程优化、业务协同高效、应急安全可控的数字化管理目标。可视化的生产运营平台,通过投入建设燃气管网GIS定位、燃气巡线、SCADA、远程视频等在线智慧系统,共计建成60座一体化数据无线采集燃气无人值守调压站、调压撬,24小时监控预警;安装使用的近300个智慧燃气井盖地下密闭空间预警系统,实现井盖位移、水浸、漏气即时预警,第一时间处置,保障用气安全。智能化的客户服务平台,承载运营管理系统、监控报警系统、信息采集及大数据分析、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网上营业厅、客户服务调度系统等任务,实现燃气业务线上派单、线上办理。透明化的工程管理平台,通过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工程采购管理系统、项目决策支持等,实现现场勘查、设计方案审查、施工流程管理、工程验收等前置服务事项,线上流转、高效传递,提升效率。

应急保障“地上格”

豫南燃气以“互联网+供气服务”网格化服务进一步深化供气精细化管理,在辖区范围内推行网格化运营管理模式,以河流、铁路、公路、街道作为划分边界,按照“面线点”格局把整个驻马店市划分五个片区,每个片区配置管理小组及网格员。供气服务网络全面覆盖辖区内1248个小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运营服务管理体系,网格管理小组与每个社区建立长效沟通机制,每个小区张贴网格化公示牌,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充分发挥网格细小、与居民联系更为密切的优势,实现社区用气问题快速高效联动处置机制,及时为群众提供优质供气服务。

在保障用户安全管线巡检中,通过智能手机巡查系统,配置激光、红外线查漏探测仪,配合GIS定位,利用信息化手段,对通过远传系统实时将管网安全信息显示在智慧燃气云平台,实时精准预警定位供气辖区范围内用户信息和燃气设施参数变化,,通过信息互联和终端设备,实现点火、抄表、安检、抢险维修等外勤业务云上派单,助力网格员快速响应开展应急处置。

便民服务“中间网”

依托智慧燃气云平台,优化服务流程,实现与政务平台的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全面开通5种线上报装、6种线上交费渠道,实现燃气业务全流程网办。针对IC卡燃气表用户,在各大营业厅、商场、小区投运自助服务终端机,同时免费在近100个小区物业配置了蓝牙充值宝自助交费设备,让IC卡表燃气用户足不出户缴纳燃气费;针对到期的燃气表或新安装的全部免费更换为智能物联网燃气表,真正实现用户足不出户即可“云办理”用气业务。

为更高效服务于民,豫南燃气将以建设智慧城市为契机,持续全面扩大各类数据信息采集范围,构建更全面、更智能的数字化监测监控体系,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用户少跑腿”,把智慧燃气应用的神经脉络再扩展,再优化,打造“驻气云脑”智慧燃气一张网、全覆盖的网络服务格局,实现数据赋能、业务驱动的“一网监测”、“一网通办”智慧化格局,用实际行动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端化、智能化、便捷化,不断提升企业用户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