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骑电动车戴头盔,头等大事需从“头”解决

2022-12-05 14: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不戴头盔的原因有很多,但戴头盔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戴头盔再麻烦也比不过生命安全的分量,对头盔多一份珍视才能对生命多一分保护。把道路交通安全要求记在心里,让戴头盔成为自觉行为,把头盔戴在头上,保护好自己,永远是头等大事。

价格低廉、方便快捷、简单易学、“永远也不会堵车”……电动自行车的一系列优点,让它成为不少人出行的代步工具。但据中新社报道,近年来,驾驶电动自行车的交通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其中不乏因不戴头盔而导致出现严重的颅脑损伤甚至付出生命代价的惨痛案例。正值“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期间,面对这个交通安全中的“痛点”问题,也是头等大事,需要从“头”开始解决。

近年来,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的增加,与之相关的道路安全事故数量也显著上升。据报道,在道路交通事故中,儿童乘坐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占到了32.67%,其中,17%的儿童因未佩戴安全头盔导致伤亡。公安部交管局统计发现,事故伤害中最主要的就是颅脑损伤,而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也就是说,佩戴头盔是骑电动车时保障生命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

既然头盔如此重要,为什么还有人在骑电动车时不愿意戴呢?这其中不乏侥幸和跟风心理作祟的人,见他人不戴,总觉得自己不戴也没事,或者觉得戴头盔麻烦又碍事,如果再没有制度上的规范和监督,就又多了一个不戴的理由。同时,电动车设计也的确存在不合理之处,大多电动车没有放置头盔的地方,客观上存在不便;头盔的标准缺乏明确的规定,不知道怎样选取和使用也会影响头盔的佩戴。这些原因有的是驾驶员安全意识不足,有的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但都让头盔缺位成了电动车驾驶的风险点,一旦出现事故,就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不戴头盔的原因有很多,但戴头盔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

要解决骑电动车不戴头盔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必须从“头”做起。首先,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电动车骑行人员从思想层面认识到头盔的重要性。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戴头盔再麻烦也比不过生命安全的分量,对头盔多一份珍视才能对生命多一分保护。解决电动车戴头盔问题,最根本的是完善立法层面的强制规定。当前,已有多地出台地方法规强制要求佩戴安全头盔,但地方法规再多终不及《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的明确规定。据报道,早在2021年,公安部就称将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工作,推动电动自行车新车配备安全头盔。如此将从源头上解决骑电动车戴头盔的问题,减少电动车出行中的“头”等隐患。

带上头盔不头疼,放弃侥幸保平安。接下来的一个月,是“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时间,不断重申交通安全、倡导电动车戴头盔,就是在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道路交通安全要求记在心里,让戴头盔成为自觉行为,把头盔戴在头上,保护好自己,永远是头等大事。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