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青”心守护 助力成长!驻马店全力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2-12-07 16: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金霞)“胡老师,我家孩子在学校交了新朋友,还得到了老师的夸奖,十分感谢您的帮助!”近日,驿城区东高社区“青翼家园”的心理咨询师胡老师接到一位家长的电话。

这位家长的孩子今年上小学六年级,不久前还是一名暴躁易怒的“问题儿童”。针对孩子的情况,胡老师对其进行适当的心理危机干预,给予孩子更加细致的心理疏导。慢慢地,孩子积极完成老师安排的课业任务,笑容也明显多了。

这只是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开展后,在“青翼家园”进行个案咨询的典型案例之一。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2022年,省委省政府把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首次列入河南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根据工作部署,市级层面由团市委牵头领办。

为了将这项民生实事办得更细、更实、更温情。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聚焦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畅通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高质量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青”心呵护少年健康成长。

截止目前,全市已建设13处“青翼家园”阵地,累计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139场,覆盖青少年群体6223人,完成年度任务目标139%;心理心理疏导个案848个,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51%。

【驻马店高标准建设“青翼家园”】

在驿城区人民街道风南社区,有一处“青翼家园”,这里不仅有心理测评室、冥想室,还有专业的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老师,以“心理咨询师+危机干预师+心理督导师”阶梯式帮助青少年解决心理烦恼,周末或节假日时,不断有青少年前来预约咨询。

像这样的“青翼家园”,驻马店市有13处。“青翼家园”作为帮助青少年排解心理困扰的专门场所,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的重要阵地。旨在做好青少年心理疾病预防和心理干预工作,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各级团组织高起点谋划,制定阵地建设的标准,对“青翼家园”功能室设置、软硬件配备、专业志愿者坐班等进行详细要求;要求高标准建设,打造功能完备、制度健全、特色鲜明的工作阵地。

“以汝南为例,2022年,共青团汝南县委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广泛筹集社会捐赠近8万元,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6.5万元,建成宿鸭湖街道十里铺社区青翼家园和汝宁街道大付庄社区青翼家园,青翼家园里设置了测评室、咨询室、沙盘室、团辅活动室等,功能十分齐全。”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在“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建设过程中,驻马店各县区团委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所打造“青翼家园”13处,并配备测评室、沙盘室、团辅活动室等硬件设备,规范各阵地志愿者常态化坐班等制度,免费为青少年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心理健康服务。团市委充分发挥“希望工程”品牌优势,面向青联、青企协、少先队等,引导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专项资金募捐,共募集97万余元,位居全省第二。

依托“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各级团组织聚焦留守、单亲、残疾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有序开展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心理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宣教服务活动,推动构建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打造让青少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青”字号服务品牌。

【组建专业队伍 呵护心灵成长】

“在这几个月中,我曾给30多名青少年做过心理辅导,虽然有时候很累,但看到咨询结束后孩子们一个个轻松地走出去,我就很幸福,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邓海燕说,作为一名教师,她除了在周末到汝南县十里铺社区青翼家园义务咨询外,还先后到该县东官庄镇官庄社区、张楼镇张楼社区等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十余场,为青少年进行心理健康讲座,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感到收获多多。

与邓海燕一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红英谈起自己的经历也感慨良多:有一名高中学生,因成绩不好,加之父母教育不当,学生心理负担重。咨询几次后,孩子建立了自信心,成绩逐步提升,和爸妈关系也得到改善。家长专门给她发来微信,说孩子已经走出困惑,成绩也有所提高,非常感谢老师的引导,这让她感到很自豪。

在我市,像邓海燕、赵红英这样的具备专业资质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278名。

为全力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更高效地服务好、关爱好青少年心理健康,团市委组建了“心理咨询师+危机干预师+心理督导师”阶梯式专业志愿队伍。同时,借助“创青春”“向基层报到”“驻马店籍大学生‘翼展计划’返乡实践行动”等,号召具有心理学专业或有心理从业经验的返乡大学生参与到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中,充实了工作力量,形成了心理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心理咨询师+危机干预师+心理督导师”阶梯式工作队伍12支525人,具备专业资质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278名,为不同青少年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制定志愿服务队伍管理办法,对所有志愿者实行统一聘任、统一管理、统一培训,同时积极建立全市团属协会心理专业人才数据库,入库心理咨询师280多人,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提供人才保障。

在“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心理健康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针对亲子关系、人际关系、轻松备考、安全自护、网络成瘾等七大类活动样板,通过绘画、沙盘治疗等形式,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让青少年释放心中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困惑、压抑等情感。

如今,在各个社区(乡村),依托“青翼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阵地,一场场生动有趣的心理讲座、团辅活动有声有色地不断开展。

【丰富活动载体 全力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率逐步上升,各地团组织不断探索实践,帮助青少年敞开心扉、解决烦恼,将这项民生实事办得更细、更实、更温情。

18岁的晓宇(化名)在接受驿城区人民街道风南社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咨询服务后,从不敢出门到走出家门参加工作。在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中,像晓宇这样的困境青少年或罪错青少年、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是各地团组织重点关注的对象。

面对叛逆的青少年,如何真正帮助他们解决烦恼?各级团组织在贴近性、精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通过与孩子的互动和深入调查,挖掘他们深层次心理问题,针对个别特殊案例,及时跟踪服务,帮助青少年走出心理困境。”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浇树要浇根,育人要育心。驻马店各级团组织将充分发挥组织动员和社会动员优势,积极整合资源,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活动,全力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团市委开展“青翼家园”线上引领,在青春天中公众号开辟“青春自护”“团团安全小贴士”和“团团减压微讲堂”专栏疫情期间,开设“疫情防控心不慌,青听心理健康小课堂”等专栏,推送6期心理疏导小视频,20多万名青少年点赞受益。线下开设“幸福家庭讲堂”,向家庭输入用心用情、科学合理的亲子家庭教育理念,引导家长在家庭中弘扬家庭教育优良传统,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依托工作阵地,驻马店各县区团委还开启暖心咨询服务。为加强对青少年精神关爱,市、县两级依托“青翼家园”工作阵地,线上线下为青少年提供个案咨询服务,广大青少年可直接前往工作阵地,或通过热线电话寻求心理咨询服务,截至目前,线上接听电话共126次。同时各县区把接收到的个案进行详实的记录并存档,确保做到持续追踪回访,助力青少年调适身心状态,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驻马店各级团组织正加足马力,全力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让智慧心灵茁壮成长!

截至目前,驻马店青翼家园已建成13个,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活动139场,覆盖青少年群体6223人,完成年度任务目标139%;心理心理疏导个案848个,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51%。

润物细无声。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团组织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好、用活“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围绕“心理科普宣传、团体辅导、个案咨询”等服务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扎实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在全社会营造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稿图片由团市委提供)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