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把握服药时间,发挥药物最大疗效!

2022-12-12 20: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同一种药,以不同的给药方式和剂量、在不同时间内用药,对人体用药效果都会不同。其中,最常用的口服给药就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药物本身的理化性质、饮食、给药时间等等,因此正确选择服药的时间和顺序与药物的临床疗效有密切的关系,不但能提高疗效,还能减少不良反应。下面我们就来聊聊一些特殊的口服药,该怎么选择用药时间吧。

一、空腹服用:餐前0.5-1小时或餐后2小时

1、抗菌药物

多数抗菌药物的吸收均受食物的影响,空腹服用吸收迅速,生物利用度高,药物通过胃时达峰快,吸收好。同时,可避免食物对药物生物利用度的影响。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 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俗称红霉素类)等。

需要提醒的是:大多数抗菌药物或者说我们熟悉的抗生素都有一定程度的胃肠道反应,若出现不能耐受还是建议饭后服用。

2、降压药

人体血压的变化具有昼夜节律性,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在24小时内呈现“两峰一谷”的波动状态。9:00~11:00和 16:00~18:00 最高,从 18:00 起缓慢下降,至次日凌晨2:00~3:00最低。选择在早晨服用降压药可有效控制白天的血压高峰,降压效果好,并可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的危险性。

3、抗心绞痛药

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脏疾患的发作时间多为清晨和上午。因为此类药物用药后4~5个小时可达到最高峰,所以建议此类药物最好在清晨醒来时服用。每日服药 2~3次,其第 1 次服药的时间,也适宜在早晨。

4、甲状腺激素类药物

如左甲状腺素片,因其吸收不规则, 最好在早餐前半小时(能做好餐前1小时服用,吸收的效果会更好)空腹服药,利于药物的吸收。

5、肾上腺皮质激素

如泼尼松片、甲泼尼龙片、地塞米松片等,在每日或隔日服药 1 次时,宜早晨7~8点时服用。可减少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的反馈抑制而避免导致肾上腺皮质功能下降。

二、 餐前服用:进餐前30-60分钟

1、胃粘膜保护药

如复方氢氧化铝片、枸橼酸铋钾片,宜在餐前30分钟服药;硫糖铝片、胶体果胶铋胶囊,宜在餐前1小时服药。这些药物在餐前服用,有利于药物在胃壁形成保护膜,促进溃疡愈合。

2、促胃肠动力药及助消化药

多潘立酮片(吗丁啉)、莫沙必利片、伊托必利片等,宜餐前 15~30分钟服药,待进餐时药物即可发挥促进胃肠蠕动和胃排空,帮助消化的作用。胰酶片、多酶片等助消化药在餐前或进餐时服用,可使消化酶更好发挥助消化作用。

3、降糖药

糖尿病患者血糖具有昼夜节律性,其特点是昼高夜低,在早晨血糖有一峰值。同时,人体在进食后 1 小时左右体内血糖浓度可达高峰,3 小时后血糖浓度逐渐趋于正常。磺脲类药物主要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发挥作用,所以这类药宜在饭前服用。当食物中的糖分解被吸收时,这类降糖药正好发挥作用,如格列美脲片、格列喹酮片,因药物起效快,宜早餐前整片吞服。

4、抗骨质疏松药

阿仑膦酸钠片、羟乙膦酸钠片等,须早餐前30分钟服用,服药后至少 30分钟内不宜进食,以免影响药物的吸收与疗效。

三、餐时服用:与餐同用

1、降糖药

双胍类药物:如二甲双胍片, 宜进餐时服用,可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α-糖苷酶抑制剂:如阿卡波糖片,用餐前即刻整片吞服或与前几口食物一起咀嚼服用,能更好发挥降低餐后高血糖的作用。磺脲类的格列齐特缓释片,宜于早餐时整片吞服。

2、降脂药

由于胆固醇主要在夜间合成,夜间服药比白天更加有效。非诺贝特片,宜进餐时服药,可减少对胃部的刺激;辛伐他汀片,宜晚餐时服用,则有利于药物的吸收,降脂效果好。

3、肝胆辅助药

于早晚进餐时服用,可减少胆汁、胆固醇的分泌,利于结石中胆固醇的溶解。多烯磷脂酰胆碱胶囊需随餐服用,用足够量的液体整粒吞服,不能咀嚼。

4、其他药物

宜进餐时服用的药物还有抗骨关节炎药: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治疗肠道疾病药:柳氮磺吡啶片;胃肠解痉药:匹维溴铵片;脑功能改善药:二氢麦角碱缓释胶囊等。这些药物在进餐时服用,可减少对胃肠道刺激引起的胃肠不适。并且,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在进餐时服用吸收更好,效果更佳。

四、餐后服用

1、非甾体镇痛抗炎药

美洛昔康片、塞来昔布等这些药物推荐饭后服用可减少药物刺激引起的胃黏膜出血的危险性且可使镇痛作用持久。

2、铁钙补充剂、止咳化痰药

为减少患者胃肠道反应也建议饭后服用。

综上,用药时需要根据自身的疾病特点,还需结合药物的特性来正确服药保证最佳疗效,还有一点,就是不要忽略药物说明书。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王华真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