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兵”支书闫冬:走实乡村振兴路 托起群众致富梦

2022-12-12 15:14 来源:驻马店网 苏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文/图 梅文辉

一朝入伍,军魂永驻,在洪汝河畔,有一大批旗帜鲜明、组织信任、群众认可的优秀退役军人,分别在创业就业、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等领域做出积极贡献,“兵支书”闫冬就是其中的一员。

投笔从戎 锻造军人优秀品质

1987年,闫冬出生在新蔡县栎城乡桑庄村委的一个农村家庭,18岁时,他怀揣着梦想,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地面防空兵。

服役期间,闫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按严格要求苦练本领,熟练掌握业务技能,锤炼钢铁般的意志,用血汗浇筑军旅生涯的“尖兵”之路。

2005年,闫冬参加原济南军区比武大赛,表现突出,成绩优异,获得“军事全能装备号手”“优秀士兵”奖章,次年,担任班长。20084月,他被派往重庆军工厂学习深造,回来后,出色指挥完成工作任务,同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还是这一年,上级党委破格提拔闫冬为营部分队大队长职务,直接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忠诚履职,严于律己,宽厚待人,闫冬带领营部分队一度成为部队训练的“磨刀石”,连年被评为先进标兵。直到201611月闫冬退伍,他用12年的青春书写了守卫祖国、无悔人生的满意答卷。

返乡创业 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2017年,退伍回家的闫冬正赶上全国脱贫攻坚如火如荼之时,偶然间,闫冬在电视上看到一档养殖致富的栏目,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萌生创业的想法。说干就干,闫冬用自己的退伍津贴,重新修缮了自家以前废旧的养猪场,花费近20万元建造2000多平方米沼气池,用于发电,供全村使用。

“养猪大家都会,但是能够把种猪养好真是一个技术活。”闫冬笑着说。他通过驻村干部的帮扶,先后赴周口、郑州、武汉等地考察养猪项目,实地交流学习养猪经验。自己通过手机、网络、养殖手册等,如饥似渴地汲取理论知识,并在实践中反复尝试改良养殖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闫冬刻苦专研韧劲换来了他独有的养猪“秘诀”。2019年,养猪市场行情好,闫冬的猪场出栏了上千头,他也如愿获得人生中第一桶金,走上了小康路。富而思源,闫冬创建多个养猪联盟微信群,毫无保留把自己的养猪“秘诀”分享给同行,受益群众达上千户。由此,他也成为了十里八乡交口称赞的“猪倌”老板。

永葆初心 建功乡村振兴战场

 20213月,桑庄村“两委”换届选举,闫冬以高票当选党支部书记。桑庄村委辖10个自然村,16个村民组,9533579人,拥有4038亩基本农田,人均年收入较低,外出务工人口占比较高。

任职期间,闫冬将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支部,他调整“两委”班子,使之年轻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羊”作用;优化产业发展结构,推行“党建+生态农业”“党建+公司+农户”“党建+特色品牌+互联网”等模式,形成新型主体带动致富,村民广泛参与的工作思路。

“以前田间地头臭水沟变成了现在灌溉水渠,狭窄的机耕路如今也是宽阔的水泥路,村里还通了公交车……”村民赵大爷如数家珍,向记者介绍家乡的变化,“我们把土地转租给农业种植合作社,家门口就可以干活,还有时间照看孙子和孙女,收入比原来稳定,这多亏了闫书记啊。”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闫冬听说村民葛某考上大学,因家庭情况发愁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四处奔走为其家人申请公益岗位,解决经济压力。打铁还需自身硬,闫冬以身作则,时常鼓励同村学子树立远大理想,用知识改变命运,到军营报效国家。

“在军营,哨卡就是我的阵地,回到家乡,振兴桑庄就是我的主战场,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桑庄就一定能够实现产业旺、乡村美、群众富、文化兴。”闫冬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苏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