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猎兔

2022-12-13 08: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于惠泉

  以前,农村田野里常有野兔出没。

  秋收过后,庄稼收割了,兔子没有了藏身之地,便在田地里刨洞打窝,到处乱蹿。

  野兔很机警,它们在窝内开了好几个洞口,可以从不同方向逃跑。它们的皮毛是土灰色的,庄稼地就成了它们天然的保护色,如果兔子趴在地上不动,你很难发现它们。

  农闲时,庄子里的年轻人便开始商讨着打兔子,就像清朝的皇帝每年都要去承德一带围猎一样。李三也在这个时候拿出打兔子的猎枪,把枪管擦得乌黑发亮,去镇上买来铁砂和火药,再自制一些尼龙网,约上好友,分头去地里踩点兔子窝。

  第二天一大早,李三几个人便牵着黑狗去了庄稼地,布好网后,在兔子窝边,点燃干草,往洞里熏烟,只留一个洞口。烧了一会儿,没有动静,有人急了,说:“洞里可能没兔子吧,怎么不出来?”“再等等,接着熏。”又过了一会儿,还是没动静,狗也在旁边汪汪地叫着,正当大家疑惑的时候,洞口突然蹿出一只兔子,狗猛地一转身子,顺着那影子方向飞扑过去。人们扭头望去,看狗追兔子,哪里还看得见?与其说是在寻兔子,不如说是看狗的身影在晃动。那兔子身体小,脚力甚健,为了保命,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左冲右突,拐弯抹角。那狗像吸铁石一样,紧跟着兔子,撒欢似的飞跃,眼看就要追上了,兔子背后像长了眼睛似的,突然一闪,来个180度的大转弯,狗来不及刹住身子,来了个侧滚翻,摔在一边,就在此刻,兔子瞬即逃远了。狗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无奈地吼两声,垂头丧气地往回走。

  正当大家觉得惋惜之时,旁边洞口又蹿出一只灰兔子。“原来这家伙还会玩声东击西的把戏啊!”

  李三马上托起枪,“嘣”的一声,没打着,这时狗似乎也发现了,兴奋地追上去。兔子被两面夹击,迅速掉转方向,大伙儿喊着叫着,朝有网的方向赶它。果不其然,那兔子跑得太快,似乎没看清路,便一头扎进了网里,半截身子卡在网孔里,使劲儿晃动也挣脱不掉。那只兔子有八九斤重,浑身发抖,眼睛里满是惊恐。

  又过了几天,一场大雪给天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人们嫌冷,又没什么农活,更闲了。

  雪天,是打兔子的好时候。李三简单吃了点儿东西,背上枪就独自出了庄子。走在雪上面,深一脚浅一脚的,像是踩在棉花地里,想走快也不可能。大约走了半个多小时,他又找到以前经常打兔子的地方,往四周看看,没发现什么,路早已被雪覆盖了,到处白茫茫一片,更别说兔子的身影了。

  李三在雪地里漫无目的地走着,把枪揣在手里,装好铁砂,以便随时开火。他在雪地里转了好久,心里幻想着眼前某个地方有个灰色的影子晃动,呵,是只肥美兔子,他一扣扳机,那兔子应声倒地,他就可以收工回家,美美地吃上一顿了。他一心想着好事,不知不觉迷了方向,不知道转到什么地方来了。突然,眼前不远处有个影子晃动,原来真是一只灰兔子在雪地里觅食,看见有人便慌忙逃跑。因为雪厚,它跑不快,一蹿一跳的,有些笨拙。李三看这情形,一笑,就来了精神。他蹲下身子,瞄准兔子开枪,枪声显得格外清脆,可惜又没打着。李三低声咒骂了一句,来不及装砂,马上就追。那兔子像逗他似的,追得快,它跑得也快,追得慢,它跳得也慢,就这样,追了十几分钟,李三突然一脚踏空,掉进了一口深井里,枪甩在了井口旁边。那井口平时被枯树枝压着,以防人掉进去,不想这雪天反倒成了陷阱……

  等李三冻僵的尸体被人捞上来时,已是第二天下午的事情了。

  再后来,政府收缴民间私藏的枪支。地里因为经常打农药,也没了野兔,秋冬时节打兔子的故事也就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话题。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