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失眠需要治疗吗?

2022-12-14 11: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随着社会压力越来越大,现在失眠的人也越来越多。失眠是大脑皮层细胞的兴奋和抑制两个活动过程的不平衡所致,表现为睡眠总量减少和睡眠质量下降。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失眠称为睡眠障碍,需要进行治疗呢?

睡眠障碍有多种表现形式,简单来说就是“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睡不着”就是入睡困难,表现为上床后头脑一直清醒,持续半小时以上也不能入睡。常见于精神紧张,焦虑或者是精神压力过大。这种失眠是最常见的类型。“睡不好”包括早醒和睡眠浅2种类型。其中早醒表现为入睡时间正常,但是醒来时间比平时提前,多见于睡眠减少的老年人或心情抑郁的人。睡眠浅表现为入睡后容易惊醒,稍有动静即能觉察,夜间多次醒来。多见于伴有躯体不适的人或是睡眠节律打乱的人。还有一种罕见的睡眠障碍“睡不醒”称为发作性睡病,表现为清醒状态下不可控制的迅速进入睡眠状态,这种类型比较罕见,但后果很严重,比如有人在驾车途中就会突然睡着而引起交通事故,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通常情况下“睡不着和睡不好”是不需要治疗的。如果人们偶尔因为生活事件如工作压力,环境变化等情况引起的失眠,随着应激事件的消除,睡眠会自行改善。那么什么需要治疗呢?从医学角度上来讲,如果每周失眠超过3次,持续时间超过3个月,并且引起精力差,工作能力下降,社会功能受影响,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失眠科求治了。

那么失眠如何进行自我调节呢?首先就是要保证积极乐观的态度,保证良好的心态。这对于克服和消除引起失眠的消极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只要时间不超过3个月,就不需要服药,可以进行瑜伽,太极拳,正念冥想等活动,自我调节改善睡眠。第二是消除致病因素,积极查找失眠的原因。对于有躯体疾病造成的失眠要积极治疗原发症。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肾病、疼痛等慢性疾病都可以发失眠,如果这些躯体疾病改善,那么睡眠也能自然好转。第三是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维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和作息制度。 睡前不要喝浓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饮料,晚饭定时定量,过饱或过饥都会引起失眠。第四是保证良好的睡眠环境,要保持安静,温度适宜,寝具舒适,避免强光和噪音刺激,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服用酸枣仁等放松神经、调整睡眠的中药制剂。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刘慧敏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