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幸福的一天

2022-12-15 07: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赵文卿

到大姑家时,大姑和大姑父正坐在门前择山野菜。细碎的阳光洒在他们身上,一只小花狗匍匐旁边,不叫,翻眼看看我们又摇了摇尾巴。它仿佛猜到我们是客人。

这是多年以后我带母亲第一次踏上大姑家的门。

父亲去世后,母亲很孤单,总是唉声叹气,一会儿说想这个,一会儿说想那个。星期天,我照例回去,刚进家门,母亲就说她想大姑了。我有些诧异,我家跟大姑家已经很久没有来往了。只是父亲去世时,大表哥聚财夹了一卷烧纸、一挂鞭炮,礼节性地吊过丧,没多说一句话就匆匆走了。

母亲想大姑了,还自言自语说,不知你大姑现在啥样。我一时弄不清是什么触动了母亲。我说,想大姑了,咱去看看她呗?母亲犹豫一阵,说,咱去了不知你大姑稀不稀罕。

不管稀不稀罕,咱去了,大姑还能把咱赶出去?说着,我趁热打铁,催母亲收拾收拾,现在就去,去了,说不定中午还能混大姑一顿饭哩!其实,这些年我也很想看看大姑,只是碍于母亲,始终没去。大姑留给我的最深印象:穿一蓝褂子,头上包一蓝底碎花巾,出我家门时,走一步拿衣襟抹一把眼泪……

母亲显然被我说动了,抑或本就渴望去,只是把我的话当作了台阶。她叹口气,走进里屋,窸窸窣窣翻箱倒柜一番,怀里似乎揣了什么走出来。

我新近买了辆小车,就停在家门口。母亲锁好大门,我搀扶着母亲上了车。

大姑家住山脚下,离我家三十来里。以前,父亲挑着扁担步行去山里打柴,有时晚了回不来,就食宿在大姑家。第二天回来,父亲不但挑回了耐烧的柴,还给我们兄妹几个捎回山楂、棠梨、栗子、核桃等山里的稀罕物。长大一点儿后,我总是自告奋勇,骑自行车去大姑家走亲戚。一来大姑家有好吃的山货,二来可以爬山,在大姑家疯玩几天。爬过山,大表哥聚财又带我下河摸螃蟹、掏黄鳝,在清冽冽的河水里洗澡。

仲春时节,一路上满眼翠绿。母亲显得很高兴,尽管颠簸,仍隔窗不停地指指点点。这些年山村变化很大,修了水泥路,高低错落的白墙红瓦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指点了一阵,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母亲突然沉默起来,喃喃地说,见到你大姑咋说哩?咋有脸见她哩?

那是四十年前的事了。父亲跟人去山西煤窑挖煤,积攒了一些钱给母亲买回一台缝纫机,是上海产的蜜蜂牌。那时缝纫机还是稀罕物,缝缝补补,一家人全靠它。母亲把它看作“金宝豆子”一样。一天,母亲正蹬着缝纫机给我缝衣服,大姑㧟一篮子油馍来了。坐了一会儿,大姑吞吞吐吐说,聚财相了一个对象,女方说了,啥也不图,就想要一台缝纫机。大姑说这话的时候,看一眼油光锃亮的缝纫机,又看一眼母亲。母亲脸色很难看,阴沉着,像要拧出水来。大姑看母亲不高兴,就解释说是想借借这台缝纫机,撑撑门面,等媳妇过门了,生米做成熟饭了再还回来。母亲一直不说话,听大姑这样说,她才接过话茬。母亲说,你说得倒轻巧,恁远的路,还是山路,颠簸坏了咋办?借借?媳妇过了门,露了馅,不让还回来咋办?大姑不甘心,说,车到山前必有路,应付一时是一时吧。我也在一旁帮腔,劝母亲就让大姑借借嘛,总不能眼看聚财表哥打光棍吧?母亲瞪我一眼,呵斥道,大人说话小孩子少插嘴,不借,说到“猴笑柏叶落”也不借。

话说到这份上了,大姑还能说什么?后来听说大表哥聚财相的这个对象果然黄了。父亲知道了这件事,数落母亲一顿,可事情已经无可挽回了。我家和大姑家从此结了疙瘩,虽然没有完全断亲,但已经生分了。

大姑、大姑父一仰脸,见是我们,慌忙站起来。大姑显然很吃惊,激动得手哆哆嗦嗦,在衣襟上搓来搓去,不知如何是好。大姑父说,站着干啥呀,弟妹和大侄子来了还不赶紧让屋里?大姑这才醒过神来,对对对,屋里、屋里。又吩咐大姑父赶快生火,烧鸡蛋茶。我搀扶着母亲走进堂屋,屋里收拾得很干净,地板、茶几、沙发擦得一尘不染。我和母亲坐进沙发,突然想起忘记给大姑带礼物了。母亲埋怨我催得急,两肩抬一脑袋,空手来了,成啥样子?我安慰母亲,大姑不会计较的,您来了就是最好的礼物。说着,大姑、大姑父一前一后,各端一大碗鸡蛋茶颤颤巍巍进来了。

鸡蛋茶冒着热气,每碗冒尖,上面还撒了一层红糖。我勉强吃了两个,母亲始终没有动筷子。大姑催母亲,吃呀弟妹,先打打尖,一会儿去聚财开的饭店里吃中午饭。母亲拿起筷子,夹起一个咬了一口又放下。只见她从怀里掏出一个手巾卷,哆哆嗦嗦递给大姑。母亲说,这是一千块钱,以前穷,是我对不起你啊……大姑愣了一下,不接,一把拉过母亲的胳膊,两个老人哽咽着抱在了一起。

从大姑家回来,已是暮色四合。母亲没显出一点儿倦意,还帮我从后备厢取出聚财表哥塞进去的柴鸡蛋、山野菜、山蘑菇。母亲说,你聚财表哥饭店里的柴鸡炖蘑菇真香啊,真好吃。母亲脸上的皱纹笑成了一朵花。

  看到母亲欢天喜地的样子,我心里十分畅快——这一天啊,真是幸福的一天。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