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莫让“伪文具”危害学生健康成长

2022-12-15 09: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许伟

近日,河南一名学生家长上传的一段“笔里藏刀”的视频引发社会关注。视频中,该家长手握一支圆珠笔,从外观看,这支笔的尺寸、规格、颜色与普通圆珠笔相似,但当其中一端的笔帽被拔下,露出的竟是一把锋利的刀。驿城区市场监管局闻讯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校园周边学生用品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让危险文具远离学生。

我们在为市场监管部门的果敢行动叫好的同时,也为校园周边学生用品产品质量安全担心。近几年,“牙签弩”、钢珠弩、电人玩具、激光笔……一些商家推陈出新,形形色色的“新奇”玩意儿层出不穷,其中危险因素让人防不胜防。“老瓶装新酒”,此次媒体曝光的“笔里藏刀”等“伪文具”,不过是这些商家玩的“换汤不换药”的“老把戏”。

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孩子正处于心灵健康成长的关键阶段,他们对一切都“新奇”的东西持有高度的好奇心。笔里藏刀,显然已超出了人们对文具的认知。当处于懵懂莽撞时期的少年遭遇这些“伪文具”所带来的危险显而易见。当刀具混进文具,其危险指数甚至超出了刀具本身,无异于将危险隐患潜藏于校园,让人难以觉察。如果孩子在校门口随便就能买到这样的“伪文具”,一旦在发生冲突或玩闹中拿出来当作武器使用,后果令人不寒而栗。

记者在购物网站随意搜索发现,类似于“笔里藏刀”的“防身笔”“多功能笔”“刻刀笔”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文具,可谓琳琅满目。笔就是笔,刀就是刀,学生文具怎能随意翻新花样?保障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守护儿童安全健康成长,片刻也放松不得。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生产、销售用于未成年人的食品、药品、玩具、用具等,应当符合国家或者行业标准;不得危害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上述产品的生产者应当在显著位置标明注意事项,未标明注意事项的不得销售。

2022年2月1日起施行的《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更是对适用于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学生用于学习的用品,与办公文具进行明确区分,并要求在产品上或其最小包装、销售包装上标明适用年龄。另外,对于手动削笔机、学生圆规、绘图仪尺和美工刀等,因功能必不可少而存在功能性锐利边缘和锐利尖端时,应设置警示说明。

文具虽小,却事关安全。对于危险文具,加大排查力度,查清产品来源,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消除安全隐患,这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所系。除了在销售环节进行排查以外,人们更愿意看到的是多部门联动,从生产源头着手,杜绝“笔里藏刀”等“伪文具”流入市场。同时,校园周边经营者要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自觉落实进货验收登记制度,守法经营,禁止销售危险学生用品。

作为家长,我们是孩子健康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也应该对文具的安全多长一个心眼,对购买的文具要“较真”,定期检查孩子文具。同时要加强引导,使孩子认识到“伪文具”的危险性,增强防范意识与辨别能力,让危险文具远离孩子。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