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初冬访铜山

2022-12-20 10: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赵弘正

铜山原名大复山,因汉代邓通在此铸铜币而更名,有“华夏东武当”的美誉。它南依桐柏山,东连确山,北和伏牛山遥遥相望,以“险似华山,秀似黄山”著称。所在乡镇也因其名胜,由大路庄改为铜山乡。

我曾多次登临铜山,看过山上春天的野花、赏过山中深冬的雪景……公历2022年11月5日,我再次造访铜山,探究其初冬的神奇。

我带同伴在茶树的墨绿中沿阶而上。同伴很敏感,能感受到脚下的台阶时窄时宽、时高时低。我们的脚步也时快时慢、时停时歇。虽然已穿冬衣,少不了有走热的时候。热了,我们就将目光从台阶上移开,望一眼路边的景色。台阶上的青苔已经变成暗色,路边的杂草渐向苍老,树林里的通透感让人心旷神怡。数百年来,铜山享有“南朝金顶,北谒铜峰”之说。但我们不是修仙炼丹之辈,没有急于登顶拜谒的心思,只远望丛生的杂树、怪石、藤蔓,看色彩斑斓的景色,体会“秀似黄山”的绝妙,并在丛林的缝隙里感受清澈的绿渐次退却的节奏。

越过滴水崖观音山桥,我们赶到一处平台上。这里有邓通造币的介绍,还有一枚巨大的铜币,共同印证铜山的得名。再往上走,发现一处石碑,“滴水崖”三个遒劲大字映入眼帘。此处山体有赭黄云朵般的危岩隆突,整处云朵石似若悬空。岩隙间藤垂萝蔓,湿漉漉有水欲滴。云朵石下面的地上是一汪清水,清澈能饮。若在雨后的时节来此,一定会遇到大的雨注,让人急于先接,欲品其味。有人说这里是龙头。如果是这样,那些烧香拜佛的渴了,或许因求灵而饮用的一定不少。我只看着那祭奠的烟火、硬币,并付之一笑。

到下元寺,我想起它建于东汉灵帝年间之说,颇感疑惑。汉末,佛教才传入我国。古泌阳在那时未必盛名,建佛寺的说法只能是传说。退一步,如果是道观,后来怎能被佛寺占用或替代?传说到唐代,禅宗临济菩萨由五台山来此弘扬佛法,铜山因此名声远博,难怪在滴水崖处有观音桥。既然观音菩萨来过,后人就在铜山山上、山中、山下建成了上元、中元、下元和培元寺等古建筑群;而眼前的寺院依山就势,高低错落,白墙蓝瓦,古朴典雅,楼台亭阁,气势恢宏。下元寺的各个门楣上,黑底铜字的对联随处可见。道教、佛教相聚于此,王莽与刘秀曾在铜山激战;郦道元曾数次至此考沘水之源;清代历任知县登峰观景,写下赞美铜峰的诗文……足见这里人杰地灵、文化厚重。我们不信佛,也没有烧香的惯例,欣赏了下元寺的建筑之后继续前行。

沿着台阶上行,越过一天门,我们在左边遇到一处圆形的巨石。石面粗粝,上挂铁索。我们拉着铁索就可以登上去(而下来的时候就可以徒步)。在巨石上,远观铜山南面的山脉,层峦叠嶂,青色依旧的松柏遮掩住山体,但遮不住山势的峻拔。右侧的铜山呢,石壁陡峭,水痕乱挂,透露出雨水的奔放与恣肆。一路上,只要遇到巨石,都有人用树段在下支撑着,彰显上山者登山不累的美好愿望。

随后,我们在三天门外喝一碗凉粉、吃一根雪糕,补充一下能量,还发现明代焦芳修缮庙观时遗留的石碑。没有深究,我们朝一线天走去。一线天是两边石壁狭窄的一处绝境,两侧石壁耸立,仰望只得一线蓝天。这里路陡、势高,我们须扶着铁索链上行,有的台阶高度大,如不抓铁锁链,只能爬行。我们走走歇歇,回首望一眼,就觉两腿发颤,这里非“险似华山”才怪。

费力登临而上后,又遇到一处平台,平台四周都修筑了围栏,唯恐游人失足。平台上还建有望景亭,色彩鲜亮、高峻挺拔。因为是冬天,这里清静得只留下了风声。我们在平台上转一圈,饱览四周的景色,再拾级而上就抵达了铜山金顶。

铜山金顶有寺庙一座,南殿供有“真武”祖师、北殿供有“如来”与菩萨。院中各设香炉,香烟缭绕弥漫。峰顶西南角一山岩,下有一人工开凿水池,名曰“天池”。我们感慨山顶的突兀与建筑的雄伟之余,向四周眺望,只见东、南、西三面的峰峦都在拱围着铜峰,大有朝拜之意;北面,阡陌纵横,山下的三条大河汇聚于铜山的缥缈浩瀚之中。

从海拔681米的铜峰下来,往西去,是下山的又一路径。一路下山,我们可以远观石熊在乱石间上窜,还可以近看金蛇在山体上爬升。至于鲤鱼跃龙门,却隐藏在路南面的树林中,不见其身。赶到蘑菇石的南面,见一处观景台,我们可以无遮拦地看到铜峰的背影。铜峰由巨石堆聚,危崖耸立,孤零零插向天空,凸显其雄、奇!平台上视野开阔,是拍摄的好地方。我特意让同伴扮作依靠铜峰或者瞭望铜峰的样子,为其拍出不同的照片,留作光顾铜山的佐证。

下山的路都是修好的台阶,比上山时坦些,显得不怎么费力。我们路过下元寺遗址,这里树深草茂、沟壑纵横、“秀似黄山”。当我们走过种有兰草的长亭,不久便回到停泊的车前。

铜山,一座群山环抱的山,一座险胜秀丽的山,一座历史丰厚的山,一座令人难忘的山。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