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最新版!驻马店市中医院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防治方案

2022-12-21 10: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 为持续做好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预防、治疗、康复救治中的独特疗效及优势,驻马店市中医院成立以院长聂勇为首席专家的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并根据目前本区域的气候、季节、患病人群症候等制定以下方案:

儿童版

一、预防方案

适用对象:儿童预防。

治法:疏风散邪、益肺解毒

1.推荐方药:益肺解毒汤

方药:生黄芪6g 黄芩3g 桔梗6g 防风3g生甘草3g 炒白术6g 银花3g 连翘3g大枣3枚

煎煮方法:中药饮片冷水浸泡30分钟,大火煮沸改文火煮20分钟。

服用方法:每次10-50ml,一日两次或遵医嘱。

2.或选用驻马店市中医院院内中药制剂:扶正解毒合剂。儿童用法:遵医嘱

二、辨证分型:

1.感冒初期

症状: 咽干、咽痛,头痛、恶寒恶风、乏力、肢体酸痛、鼻塞或嗅觉减退、流涕、无汗,舌质淡,苔白厚、脉浮。

推荐方剂:败毒汤

功用:益气解表,散寒祛湿。

组成: 党参6g 陈皮6g 甘草3g 防风7g 荆芥7g 川芎6g 羌活5g 独活5g柴胡8g 枳壳5g 桔梗6g 前胡6g

煎煮方法:中药饮片冷水浸泡30分钟,大火煮沸改文火煮20分钟。

服用方法:每次10-50ml,一日两次口服或遵医嘱。

或选用驻马店市中医院院内中药制剂:益气解毒合剂。儿童用法:遵医嘱

2.发热期

症状:以发热为主要表现,有时会有高热,咯黄粘痰,口渴,口苦,咽干,咽痛,眼睛干涩,舌红,苔黄厚或黄燥或黄腻,脉数或大。

推荐方剂:宣肺清热汤

功用:扶正驱邪,清热化痰

组成:柴胡8g 黄芩5g 姜半夏5g 甘草3g知母6g 炙麻黄4g 杏仁5g 黄连3g 瓜蒌皮8g 二花8g 连翘8g 桔梗7g大枣3枚 生石膏12g

煎煮方法:中药饮片冷水浸泡30分钟,大火煮沸改文火煮20分钟。

服用方法:每次10-50ml,一日两次口服或遵医嘱。

3.干咳期

症状:以干咳为主要表现,低热、咽干,咽痛,舌红,苔薄黄,脉浮数。

推荐方剂:清肺止咳汤

功用:止咳降逆,利咽化痰

组成:炙紫菀8g 旋覆花7g 白芍7g 桂枝5g

甘草5g 荆芥6g 炙冬花8g 姜半夏6g

桔梗8g 杏仁5g 前胡8g 炒白芥子4g

煎煮方法:中药饮片冷水浸泡30分钟,大火煮沸改文火煮20分钟。

服用方法:每次10-50ml,一日两次口服或遵医嘱。

以上各阶段用药7-10天一个疗程。病毒转阴后继服1个疗程巩固疗效。

其它预防性建议措施:

积极进行疫苗接种,做好个人防护。

排除禁忌症人群应积极主动接种疫苗,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所有居民当前一定要高度重视个人防控: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群、少外出。

中医外治预防方案

1.穴位贴敷法

取穴:肺俞(双)、肾俞、关元、气海、天突、大椎等。

功效:补益肺肾,扶正祛邪

用法:将敷贴(功效温阳散寒),贴敷于治疗穴位上,每次敷贴留置时间4-6小时,每周2次,7次为一疗程。本方法适用于体质素虚,畏寒易感人群。

2.耳穴贴压法

取穴:肺、脾、肾上腺、内分泌等双侧耳穴。

功效:补肺健脾,祛湿化痰

用法:用75%酒精棉球消毒耳廓,将粘有王不留行籽的胶布(0.5cm×0.5cm大小)贴在耳穴上,用手指按压胶布,使耳穴部有明显胀、热、痛感。每日按压耳穴3-4次,每次按压3-5分钟,3天后更换,两耳交替贴压,每周2次,7次为1个疗程。本法适用于体虚易感,痰多、痰湿较盛人群。

3.穴位按摩法

取穴:足三里(双)、三阴交(双)、合谷(双)、中脘、关元等。

功效:补肾健脾,化湿祛浊

用法:用双手拇指或食指叠按于穴位处,缓缓用力有酸胀感为宜持续30秒,同时做轻柔缓和的环形按揉36次,每天按摩一次。

4.香薰法

组成:用点燃仓艾散(苍术、艾叶等)或在室内点燃艾条以避秽去浊。

5.香囊法

组成:藿香10g 薄荷10g 山奈10g 苍术10g等。

用法:上味等份,共研细末,装于布袋中,每袋10~30g,挂于室内或人群密集地方,或随身佩戴,具有芳香辟秽之功效。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