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你”的防疫指南丨郑大一附院副院长张国俊谈新冠肺炎应对

2022-12-26 11: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你阳了吗?”这句话,似乎成为现在人们打招呼的“开场白”。身边“小阳人”的增加,使不少人产生了恐慌情绪。那么现在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如何正确认识?得了新冠后,我们又要如何处理?

对此,河南省新冠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大一附院副院长张国俊教授做出解答。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

张国俊教授:“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中介绍它有十大症状: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比如说你接触了一些阳性的患者或者身边有阳性的人员,一旦出现这十个表现中的一个或者几个,可能就需要做相关的检测,可以在家用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自测,也可以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一旦显示阳性就可以确定感染新冠了。”

为何现在身边感染新冠的几乎没有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就是没有临床症状,不查核酸就不知道,因为现在一般不再做全民核酸筛查,就无法发现谁是无症状感染者。而另一种情况则是因为新冠病毒感染后具有一定的潜伏期,随着病毒的复制,病情逐渐加重,可能刚开始自己没有感觉,出现临床症状到医院看病了,这时就不叫无症状感染者。

感染新冠肺炎后如何应对?

对具有基础疾病的人,

有什么特殊需要注意的地方?

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吃任何药物治疗,只需要多喝水,注意休息,注意饮食就可以康复了。

而已经出现症状的感染者中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保持舒缓的心情,监测好自己的体温、合理膳食、注意休息等。

第二,就是抗病毒的治疗,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的要求,选用抗病毒的药物。

第三,基础疾病的治疗,比如对慢阻肺、高血压、糖尿病、脑梗等基础疾病继续进行治疗。

第四,就是对症支持治疗。加强营养,保持肠道微生态的平衡,调节机体免疫功能。

康复之后何时能够上班?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规定,临床症状明显好转,体温正常三天以上,两次核酸检测至少间隔24小时阴性,如果没有基础疾病就可以正常的工作了。现在我们大家可以自己在家进行抗原的测试或者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但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广大朋友注意,新冠有一个康复期也叫恢复期,在这个阶段,我们身体免疫功能的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大家尽量不要剧烈的运动,还要注意适当的休息,要做好饮食的搭配,多吃清淡的高蛋白食物,给肠胃功能一个恢复的时间;同时,还要戴好口罩,注意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这些注意事项,相信大家坚持就一定能够平稳度过这一时期。

新冠病人复阳与二次感染有什么区别?

复阳和二次感染确实是两个概念,当患者感染新冠康复后核酸检测再次出现阳性的情况即是复阳,复阳患者的CT值一般大于35,多认为是体内病毒的一些片段,没有传染性,也没有致病力。从复阳发生率来看,既往原始毒株有5%到15%的复阳率,目前奥密克戎毒株的复阳率总体并没有增加。二次感染那就不一样了,当康复后的患者在一定时间跨度后,再次出现新冠相关症状,核酸检测CT值一般小于35时,就可能是因为患者的免疫功能下降造成了二次感染,那这就要按照新冠感染的程序来应对了。而奥密克戎的二次感染率是早期毒株alpha的5倍,达到了3.31%。

有人说感染新冠之后不能洗澡,是真的吗?

现在我们正处于新冠疫情和流感季来临的双重危险之下,对于我们来说不论何时都需要时刻关注自身的健康。至于感染新冠后是否可以洗澡最主要要看自身所处的环境,洗澡时水温不可太凉也不可太热,洗完之后更不能受凉,这些都会对自身的免疫系统带来一些影响,需要特别注意。

今后如何做好个人的防护和应对?

此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具有隐匿性强、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既要注意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还要多锻炼身体,增强自身的抵抗能力。对于家中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一要注重自身生活习惯的规律性,比如吃饭、饮食、休息要规律;二要关注自身基础疾病的定期检查;三是当身体出现疾病加重的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拖延时间就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

对于近期出现的“择时感染”观念是不可取的,奥密克戎毒株并不是说你想感染就能够感染,不想感染就不感染的,关键取决于自身的免疫力,我们现在还是提倡打疫苗,还要打加强针,就是为了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对于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来说,没有必要吃预防类的药物。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