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汽油升级国六B,涨价还不耐烧? 河南已提前“喝上”

2022-12-27 15:08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中国石化郑州的加油站已经换成国六B汽油

加注国六B汽油后车主关心价格是否有变化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祁驿 耿子腾 文图

根据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2023年1月1日起,国内将全面推行国六B汽油。随着国六B汽油即将全面铺开,关于国六B汽油“不耐烧”和“保质期只有1个月”的传闻也越来越多,为此,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了相关单位。

 河南11月份已换成国六B

“我们其实很早就换成‘国六B’了,只不过最近才发布。”中石化河南石油公司的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该公司早在11月份就已经置换为国六B汽油,对此,中石油河南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予以了确认。

不光是国有加油站已经替换为“国六B”,河南省内的绝大部分加油企业也都完成了油品的替换,只不过目前是过渡期,元旦之后,环保和市场监督等部门将进行联合执法,对没有更换为“国六B”的加油站进行相应的规范甚至处罚。

“国六车用汽油标准分为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其实国六B全称是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第二阶段。”中石化开封公司的技术负责人王先生告诉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此次升级至国六B,主要是降低了烯烃含量的限值要求。烯烃含量从不大于18%,下降到不大于15%,进一步降低了车辆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就已经提出“十四五”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到2025年,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下降1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切换为“国六B”正是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制定的《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到,确保2023年1月1日全国全面供应国六B标准车用汽油,也就是说,全国都会采用国六B汽油。

 国六B真的不耐烧吗?

和全面供应国六B汽油消息一起出现的,是关于“国六B保质期30天”、“乙醇含量要增加到15%”等传言,在这些传言中,“国六B”油品除了环保,相比较“国六A”更加“不耐放不耐烧制作成本还更高”。

对此,油企负责人表示这些传言完全没有科学依据,因为无论是国六A还是国六B,执行的都是国家标准《车用汽油》(GB17930-2016),和国六A汽油相比,国六B汽油的区别主要在于进一步降低了烯烃含量的上限:国六B汽油要求烯烃含量不大于15%,比国六A阶段降低了3个百分点,“河南车主实际使用1个月多了,有的先切换的甚至10月份就用上了,目前没有听到车主反映说不耐烧的问题。”中石化的技术负责人王先生说,对执行国六B标准的普通汽油来说,不仅仅能够带来更好的排放效果,耐烧程度反而可能会更好。“毕竟排放物减少,意味着油品将更加纯净,同时也会减轻发动机的负担。”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提供的实车试验数据,使用国六B汽油后,汽油车颗粒物排放可下降20%~30%,碳氢化合物下降10%~15%,一氧化碳下降6%~10%。

“保质期问题其实是个伪问题。”王先生说,虽然从理论上讲,在汽油中醇类静置太久容易分层,但是在实际使用中,10%掺比影响很小,醇类只有超过15%才有可能久置分层。”目前乙醇汽油中“乙醇含量为10%”的比例并不会在“国六B”中发生变动,有关规定仍按照此前的GB18351-2017《车用乙醇汽油(E10)》方案执行,在实际使用中,汽油在密闭储存环境下的稳定性极高,原则上几乎等同于“没有保质期”的存在。

“烯烃是长链碳氢化物,主要作用是提升辛烷值,增强汽油的抗爆性。但烯烃具有热不稳定性,会在发动机进气系统形成胶质和积炭,对车主而言,烯烃含量的下降,也有利于减少发动机积炭和胶质沉积,延长发动机寿命,降低车辆保养成本。”中石油的相关负责人也对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表示,很多车企在此前国五转国六时,响应了“自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政策,后来推出的车基本都可以满足国六B标准,所以使用国六B汽油是没有问题的。

  品质提升价格不会涨?

“升级油品降低空气污染,那是国家政策的必然,就是不知道会不会因为油品的升级而进行提价。”郑州市民闫先生是30多年的老司机了,他回忆说,以前油品从国三升国四,国四升国五的过程中,都进行了调价,这次切换会不会调整价格呢?

以往的几次油品升级,确实调整了价格,中石化相关负责人对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介绍说,2013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会议明确了油品质量升级时间表,并指出要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同年9月国家公布了各地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至第四、五阶段价格调整标准:各地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吨分别加价290元(约每升0.21元)、370元(约每升0.32元);升级至第五阶段时,每吨分别加价170元和160元。

但是,此次国六A升级到国六B,指标仅有烯烃一项,几乎不涉及装置的调整,仅在工艺上略有调整,并不涉及对生产设备进行大的升级改造。

从目前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拿到的中石化和山东多家炼厂的报价单上看,国六B的价格与国六A汽油价格并无明显差距,因而也不会造成价格的明显上涨。

中石化河南石油的负责人表示,此次国六B汽油的实施,标志着我国汽油近20年的升级工作进入到了新的阶段。而虽然截至2022年9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到了1149万辆,但仍然仅占汽车保有量的3.65%,在未来一定时间内,汽油仍然是国内汽车出行的主要燃料,因此,燃油车的巨大体量,也决定了油品升级对优化大气环境、降低空气污染的重要意义,推行国六B汽油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