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阳过”何时可以上班?

2022-12-28 11: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桌面、柜子等硬质表面 酒精湿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 病毒在硬质物表的存活时间有限,用含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就可以了。“阳康”返岗后要避开同事吗?

驻马店中心医院 汪玉凤

最近,不少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治疗后逐渐康复。“阳过”们担心,家里是否会藏匿病毒导致再次感染?如何消杀才算“阳康”?何时返岗才不会造成新的感染?下面为您一-解答。

一、家中会残留病毒导致再次感染吗?

1.新冠病毒通过接触物体表面传播的可能性很小,在光滑的物体表面存活时间有限。

2.病毒离开人体后在常温、干燥、硬质表面2-3个小时就会失去活性,不具传染性。

3.新冠病毒怕热,洗澡水50℃左右30分钟便能使其失活。理论上90℃高温下仅1分钟就能杀死它。

4.痰液是病毒“温床”,一定要妥善处理。被痰液污染的物品要随时消毒。

结论:居家康复后被家中物品感染的风险很小

二、“阳康”要怎么对家里进行消毒?

重点部位一冰箱,酒精湿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

家庭里最有可能残存新冠病毒的位置是冰箱。可拔掉冰箱电源,用含有酒精的湿巾把冰箱擦拭一遍。冰箱内的没有密闭包装的食物加热后再食用,可消除病毒。

重点部位二马桶,酒精湿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

家庭里洗手池、马桶可能残存感染者患病期间的呼吸道分泌物,康复后可使用酒精湿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进行消毒。

桌面、柜子等硬质表面,酒精湿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

病毒在硬质物表的存活时间有限,用含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就可以了。同时注意开窗通风。

衣物、床单被褥等棉质物品,晾晒、加温均可使病毒失去活性。

棉质物品可在洗衣机中正常清洗,然后拿到太阳底下晒。如有加温消毒功能的洗衣机,理论上56℃ 的温度下30分钟病毒就会失活。

清洁为主,消毒为辅。

居家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要做好通风换气,建议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居家消毒应以清洁为主,化学品消毒为辅。

结论:家庭做好日常清洁就可以,不需要终末消毒。

三、“阳康”出门会“王重阳”吗?

感染后的3-6个月,体内抗体都维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对于小幅度的病毒变异都有交叉保护作用。

建议半年后再接种一剂疫苗加强免疫。会获得更高的防护水平。

结论:一般年轻人半年内,不太可能二次感染新冠病毒。

四、“阳康”什么时候可以返岗?

返岗参考1

青壮年发病7天后核酸逐渐转阴

从临床来看,发病7天后大部分轻症患者核酸开始转阴,病毒量也很低,基本不具传染性。

返岗参考2

体温恢复正常后,再休息3天

一般情况下,体温正常后再过3天,当您体感嗓子疼和咳嗽不再影响睡眠时,就说明身体基本恢复,适合返岗。

五、“阳康”返岗后要避开同事吗?

目前正处于冬季呼吸道感染病高发期,除了新冠还有其他传染病。

在人多密闭的公共场所坚持戴口罩。

注意手卫生,以及咳嗽、喷嚏等礼仪。

在食堂不要面对面就餐。

结论:强烈建议仍然做好呼吸道防护,不要降低防控标准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