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河南文旅国际综合传播力实现跨越式提升,跃居全国第二!

2022-12-29 20:5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大河网讯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媒体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居全国第二位,其中Facebook传播影响力居全国第一位,发帖数量和质量两项指数排名第一。

近日,由凤凰网、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旅游传播研究中心联合成立的海外新媒体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实验室发布了2022年第5期(11月)《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各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账号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及YouTube四大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的数据及内容进行监测和采集,参考拉斯韦尔5W模型,建立基于5W模型的结构框架和指标体系,通过模型系统计算得出各省的四大平台单项排名和综合排名,具有极高的参考性和权威性。

近年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媒体深度融合为动力,持续创新国际传播“打开方式”,实现了河南文旅的国际化表达。

构建国际传播矩阵

为更好地推动河南文旅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省内丰富文化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海外社交平台优势,同时在Facebook、Instagram、Twitter、YouTube等平台开通运营“Visit Henan”官方账号,形成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海外新媒体传播矩阵,为在国际舞台上讲好河南文旅故事、传播好河南文旅声音构建起较为完备的国际传播体系,在推动媒体融合、增强传播能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推动钧瓷走向世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海外新媒体传播矩阵累计访问量已超过6800万次,海外用户覆盖美国、日本、英国、新加坡等8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外国友人感知河南的重要窗口。

用策划讲好河南故事

今年下半年以来,“Visit Henan”海外新媒体传播矩阵先后推出《追寻文明的足迹》《河南新石器时代考古“上新”》《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等一系列精品策划,向外展示中原文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其在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中的重要历史地位。融合了动画、实景和英语播音的主题策划,充分结合了当前国际传播的特点及受众的阅读需求,有效提升了传播效果。

太极拳申遗成功两周年

同时,主题报道在表达上摈弃宏大叙事,从“小而美”的角度切入,以点带面展现河南文旅魅力,通过细节强化国际友人对河南的美好印象,借助互动拉近河南和海外受众的情感距离,采用国际友人喜闻乐见的叙事话语“柔性”实现文化输出,进而塑造可亲、可爱、可信的河南形象。

加大原创发帖力度

以河南文旅为主线,今年6月份以来,“Visit Henan”海外新媒体传播矩阵共发布各类新媒体信息2146条,对河南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和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等文旅资源进行全面、立体的解读推介,如少林功夫、太极拳、甲骨文、老君山、云台山等,并在内容制作方面确保选题新颖有趣、视频图片精美、文字精练且重点突出,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报告》显示,11月,Facebook平台的发帖数量、帖文质量两项指数均排名第一。

2022年第5期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Facebook传播影响力TOP10各项指标得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接下来,“Visit Henan”海外新媒体传播矩阵将继续推出更多优质原创内容,不断丰富和创新传播形式,持续加强文化和旅游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围绕非遗、古都、功夫、大遗址保护等热点话题,推出一系列富有地方特色的精品内容,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向世界推介河南,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据了解,“Visit Henan”海外新媒体传播矩阵由大河网负责运维,目前已涵养粉丝10万余个。(何蒙贺/文)

附:《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报告》(11月)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