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2月30日早报

2022-12-30 06: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21230061759915

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农历十二月初八

今天晴,温度-2℃~9℃

◆导读◆

>>习近平同贝宁总统塔隆就中贝复交50周年互致贺电

>>促服务升级 稳消费增长

>>强科技支撑 聚创新赋能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省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

>>本报评论员:扭住关键 统筹发展

>>市财政局开创我省省辖市自主培养高端会计人才先河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应急管理部调度部署元旦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封面】

●惠农助农“邮”力量

--------------

近日,确山县邮政分公司组织开展“情满冬日‘邮’春意‘邮’爱百菜送万家”爱心助农活动,组织县分公司干部、职工向结对帮扶乡镇集中采购多种优质蔬菜,解决菜农的卖菜难题。(记者 董莉莉 通讯员 丁灿灿)

【时事】

●习近平同贝宁总统塔隆就中贝复交50周年互致贺电

---------------

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贝宁总统塔隆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复交50周年。习近平指出,复交半个世纪以来,中贝双方始终真诚友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当前中贝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我高度重视中贝关系发展,愿同塔隆总统一道努力,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中贝关系迈上新台阶。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

●促服务升级 稳消费增长

--------------

服务有温度,生活更美好。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生产性、生活性和新兴服务业提升“三大计划”,积极促服务升级、稳消费增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居全省第一位。(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5181 )(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

●强科技支撑 聚创新赋能

--------------

科技点亮未来,创新改变生活。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摆在“十大战略”之首,深入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四大工程”,持续强科技支撑、聚创新赋能,扎实推进现代化驻马店建设实现新突破。(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5182 )(记者 刘华山 周由)

●激开放活力 创发展胜势

--------------

用好关键一招,迈出坚实一步。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建强开放载体,拓宽开放渠道,扩大开放招商,不断强化贸易拉动,以大开放促大发展,开放型经济继续保持良好态势。(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5183 )(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

●增改革动力 优营商环境

--------------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纵深推进重要改革事项落实落细,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推进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建设,努力以更优营商环境吸引投资、承接产业、促进发展。(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5184 )(记者 刘华山 周由)

【要闻】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省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

--------------

29日,省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讨论即将提请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市长李跃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何晞,副市长孙继伟、张威、贾迎战、王钦胜、何冬在驻马店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记者 滑清泉 耿杨扬)

●李跃勇深入平舆县调研指导基层医疗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

29日,市长李跃勇深入平舆县实地调研指导基层医疗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持续加强基层医疗资源储备,提升应急能力建设,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副市长宋庆林参加调研。(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5179 )(记者 滑清泉 耿杨扬)

●确保河道水质稳定达标

--------------

29日,副市长孙继伟深入上蔡县开展巡河工作。他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常态化巡河机制,加强日常巡查管理,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落地,确保河道水质稳定达标,实现河水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宜居、更高品质的生产生活环境。(记者 闫海峰)

●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

--------------

29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确山县某加油站诉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和驻马店市政府行政复议上诉一案。副市长何冬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并发表了陈述意见。她强调,各行政机关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此次市政府领导出庭应诉,对进一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代廷伟)

【社论】

●扭住关键 统筹发展

--------------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在扬农业优势、补工业短板、促服务业升级、强科技支撑、激开放活力、增改革动力上持续发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5185 )(本报评论员)

【综合】

●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引发各界热烈反响

--------------

连日来,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我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勠力同心、踔厉奋发,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加快发展,为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5186 )(记者 张遥驼 殷瑞杰)

●市财政局开创我省省辖市自主培养高端会计人才先河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战略,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市财政局联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自2015年开始启动驻马店市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开创我省省辖市自主培养高端会计人才的先河,目前已分三批培养市级高端会计人才144名,受到财政部、省财政厅等部门的高度评价。(记者 殷瑞杰 通讯员 张乐 时潇)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两件书画作品入选2022年华人新闻界艺术创作联展

--------------

近日,2022年华人新闻界艺术创作联展在厦门开幕,由驻马店日报社记者张朝创作的水墨画作品《清白莲洁图》和草书书法作品《江城子 密州出猎》入选展览。本次联展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台湾中华新闻记者协会主办,经过遴选,近200位两岸新闻界同行和特邀名家的300多幅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参展。(记者 殷瑞杰)

【驿城】

●驿城区委五届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29日,驿城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开拓创新、勇毅前行,全力实现明年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驿城新篇章。(记者 张宾)

●驿城区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

近日,驿城区委书记毕启民主持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结合安全生产“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对燃气、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等领域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动态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坚决抓好整改落实。要加强工作调度,夯实工作责任,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流程,坚决把事故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为“双节”期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记者 张宾)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共受理群众诉求2940件。其中,综合座席2273件(直办1705件、转办568件),市中心城区1456件、县城817件。

>>12345反映县区热点问题 

各县区居民生活类、社会保险政策类、住房与房地产类、教育类诉求较多,主要表现为群众反映居民区停水、小区物业服务差,咨询如何线上缴纳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学校通知学生12月31日返校复课是否合理等。

>>12345反映市直单位热点问题

多名群众反映,学府花园、置地天中第一城、经纬花园等小区业主家中室内暖气温度不到18℃,影响群众正常用暖(承办单位:驻马店热力公司);多名群众反映,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快递长时间未派送,影响群众正常使用网购物品(承办单位:市邮政管理局)。

【国内】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宋涛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任命高翔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任命杜江峰为浙江大学校长(副部长级);任命张平文为武汉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免去刘结一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职务;石泰峰不再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职务。

●应急管理部调度部署元旦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

应急管理部29日召开元旦假期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强调采取针对性措施有力防控应对节日期间各类安全风险,保持全国安全形势稳定。会议强调,要为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强化安全保障。指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高危行业安全平稳运行,扎实做好冶金、建材等工贸企业岁末年初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抓好节日公共安全,会同相关部门深入排查商场市场、大型综合体、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新开业经营单位,重点检查燃气、逃生通道、特种设备等关键环节消防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财政部部长刘昆:2023年要更直接更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

---------------

在29日于北京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上,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了2023年财政工作重点。他表示,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更直接更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

●4年支出14.88万亿元 财政助力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

---------------

国务院关于财政社会保障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2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2018年至2021年,全国财政社会保障资金累计支出14.88万亿元,年均增幅7.4%。其中,中央对地方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累计5.89万亿元,年均增幅8.9%。

●女子排超四分之一决赛津、苏、沪、闽占先机

---------------

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四分之一决赛29日在江西上饶打响。天津、江苏、上海、福建等4队取胜,在三场两胜制的对决中占得先机。

【国际】

●摩尔多瓦举行音乐会庆祝中摩建交30周年

---------------

中国摩尔多瓦建交30周年新年音乐会28日晚在摩首都基希讷乌举行。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摩尔多瓦副总理楚尔卡努、文化部长普罗丹等300多人出席。

●乌方称俄向乌发射120余枚导弹

---------------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29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俄罗斯当天上午向乌克兰多地发射了120余枚导弹,意图破坏乌关键基础设施。法国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尼28日在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时称,明年法国将继续向乌提供有效防务支持。

●科普:婴儿看似随意的运动对感觉运动系统发育很重要

---------------

如果你和出生不久的婴儿共处过一段时间,你一定会注意到他们很难保持静止,总是不停挥臂、踢腿或扭动。日本东京大学研究人员的研究发现,婴儿这种自发的、看似随意的运动实际上对他们感觉运动系统的发育非常重要。

●以新政府强调推进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建设 巴总统府表示谴责

---------------

以色列候任总理内塔尼亚胡28日公布了新政府的一份政策指导文件,强调将推进约旦河西岸等地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巴勒斯坦总统府当天发表声明,对以方此举表示谴责。

【速读】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2022年全军军事训练等回答记者提问。

>>29日,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19轮比赛继续。同曦队101:92逆转战胜天津队,四川队101:81大胜福建队,送对手七连败。

>>以色列新一届政府29日宣誓就职,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出任总理。

>>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29日报收于6573.47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2.98点,涨幅为0.97%。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田春燕 徐静

校对:代建新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