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民生情怀厚 幸福成色足

2023-01-03 08: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刘华山 耿杨扬

“过去,每天接送孩子要跑很远的路,现在幼儿园就建在家门口,不但接送孩子方便,也能抽出时间做点事。”不少幼儿家长表示,新建成的市第十幼儿园真是办到了群众心坎儿上。

“你看我们这里多好!三餐饭菜可口,娱乐活动多样,老人们凑在一起聊聊天、健健身,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汝南县金铺镇潘湾村养老服务站的老人们自豪地说……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聚焦群众需求,精准发力、靶向施策,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群众热切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荣获国务院正向督查激励,奖励5000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额度并给予全国经验推广,高质量书写了一份写满“幸福”的民生答卷。

——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去年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46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85万人。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组织参加全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25名选手获奖。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全市新增技能人才25.67万人。

——大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53所,其中幼儿园53所,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完成了市定惠民工程100所中小学校以及200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去年高考一本上线率13.29%,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中考成绩高分率、优秀率、及格率较去年分别提高2.71、5.06和3.96个百分点。

大力支持黄淮学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驻马店农业学校、泌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正阳县中等职业学校完成标准化建设。学生资助实现“应助尽助”,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8.17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3.13亿元。

——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攻坚行动,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制度。扩大医疗保障覆盖面,提升城乡居民财政补助标准,健全医疗保险筹资和调整机制,推进医保事业健康发展。推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现每个县区建有1所县区级中心敬老院,每个街道建成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每个社区建成1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总结刊发,并入选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典型案例,河南省养老服务联席办全省专期通报表扬我市提前完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五个一”建设工程。

——加快健康驻马店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五医联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运行质量全面提升。深入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第七人民医院)、市妇幼综合体(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新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大力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提质工程,提升服务能力和基层医护人员薪酬待遇水平。

优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研判,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落实生育配套政策和服务制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健全完善职业健康服务体系,持续优化重大疾病防治策略,慢性病综合防控能力显著提升。

一件一件实事办,一个一个难题解。在完成每年省委、省政府实施的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基础上,驻马店市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建议,实施一批市定惠民工程:启动练江河全域治理工程、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继续实施农村户厕改造工程、加强司法为民服务、持续推进助残服务、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如今的天中大地上,老有所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一个个民生承诺,一项项民心工程,一个个温暖答卷,变成了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也成为驻马店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动写照。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