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政协第四届驻马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2023-01-04 09: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政协第四届驻马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过去六年担当使命建言献策 未来五年踔厉奋发履职尽责

记者 石新宇

政协第四届驻马店市委员会任期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实现了重大跨越。在中共驻马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弘扬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锚定新时代人民政协使命任务,聚焦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持续推动履行职能提质增效,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六年工作回顾

一、恪守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第一位要求,坚持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一是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建立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全面落实政协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级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市县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确立市级政协工作抓提升、县级政协工作抓规范、乡镇政协工作抓创新的思路,推动各级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三是自觉接受市委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行职能,严格落实政协党组向市委报告工作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始终做到与市委目标同向、步调同频、工作同力。

二、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政协建言资政的质量。聚焦服务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求实求效,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增强服务大局实效。一是强化调查研究工作。市政协先后围绕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现代物流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健康驻马店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推进新型城镇化6个重大课题,采取市县(区)政协联动的方式开展专题调研。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天中文化传承发展等课题开展专项调研。二是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每年围绕实现全市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专题调研涉及的重大问题,召开常委会议专题议政;选择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建设“中国药谷”、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破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推动我市5G智慧产业发展等33个议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各专门委员会还围绕城市道路建设、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广泛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促进了相关工作落实。三是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先后围绕水污染防治攻坚、精准扶贫政策执行、重点市政项目建设、互联网+社区服务管理、矿山开发区域生态修复、“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等开展民主监督。特别是2019年以来,市政协针对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检察院开展民事诉讼法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公安机关文明执法等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促进了公检法相关工作的改进。

三、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努力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坚持履职为民,高度关注民生。一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动员和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走进基层,了解群众期盼,汇集群众智慧,主动反映社情民意,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850多条,经归纳整理报送省政协114条,全国政协采用9条。二是主动建言民生改善。聚焦基础教育发展、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水暖气保障、农村和社区养老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方面,反映群众关切,提出意见建议。如2021年开展的“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专题调研,提出7个大项、28个方面共计67条对策建议。三是热忱服务人民群众。市政协班子成员认真落实联系县区、乡镇和企业制度,具体指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机关常年选派两名驻村第一书记和两个帮扶工作队,机关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对口帮扶驿城区鲁湾村、西平县冯老庄村,联系有关部门和企业帮助两个村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特色产业。动员政协委员投身公益事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市政协委员捐款捐物2200多万元。认真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315家委员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四、凝聚共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人民政协史,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合力。二是不断促进团结合作。加强与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广泛开展联谊活动,就政协工作和统一战线内部事务充分协商,积极吸纳他们参加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各项履职活动。三是主动协调各方关系。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深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畅通他们表达意见的渠道,积极引导他们服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投身驻马店各项事业发展。

五、围绕实现全面发展的工作目标,持续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统筹兼顾、持续发力,推动政协工作全面发展进步、质量整体提升。一是创新推动提案工作。探索推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建立提案线索征集发布制度,落实市党政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完善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和提案办理重点单位机制,创新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提案工作质量评价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提案工作水平,我市提案工作经验在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介绍。二是提高文史工作水平。征集各方面文史资料2400多篇,编辑出版了《天中记忆》知青卷、交通卷、教育卷、乡村卷和脱贫攻坚卷,收集各方面史料487篇共计217万字。推动市县政协文史资料电子信息化处理,全市新增电子文史资料128册2586.1万字。全面收集整理政协工作史料,建成市政协文史馆。三是强化政协理论研究。先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人民政协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主题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征集理论研究文章95篇。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理论研究活动,4次在省政协理论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四是扩大政协工作宣传。加大对人民政协理论、各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协履职成效的宣传力度,人民政协报和省政协《协商论坛》等国家级、省级报刊和网站先后对我市政协探索协商议政形式、创新提案工作、搭建“有事好商量”平台、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等工作作了宣传报道。办好政协工作简报,用好政协门户网站,开设政协微信公众号,拓宽了政协信息交流渠道。

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水平。一是强化党建工作引领。深入贯彻各级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党建工作的意见要求,完善机关党组织设置,在9个专门委员会分别成立委员党支部,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各项制度,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二是健全政协工作机制。制定市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和规范重要履职活动的意见,出台加强凝聚共识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高专门委员会建设水平等实施意见,修订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完善提案工作条例并制定提案质量评价办法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形成了系统完善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三是强化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强化政治责任,提高履职能力。2020年以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组织各类读书交流会、研讨会等180多场次,参与人数3400多人次。四是提高机关工作水平。坚持政治机关建设标准,狠抓“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打造书香政协品牌。市政协机关持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五是加强县区政协工作指导。认真落实市政协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县区政协工作制度,推动县区政协设立“一室五委”工作机构,优化委员队伍结构,加强工作协调互动,联合开展学习培训、履行职能等活动。统筹推进“智慧政协”平台建设,提高了全市政协工作信息化水平。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各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助推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思路,转化为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现实举措。

二、持续提升政协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和政协党建工作任务,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积极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政协党组织功能发挥,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聚焦服务高质量跨越发展建言资政。主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聚焦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建设“六个现代化驻马店”、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认真履行职能,积极献计出力。围绕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议政、双月协商等活动。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提案办理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各级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要求,不断创新形式、完善机制,着力强化民主协商、务实协商,进一步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

四、广泛凝聚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凝聚共识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汇聚发展合力、增强发展动力。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走近群众,主动做好群众工作。

五、持续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水平。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统战功能、推进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加强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提高常委会议协商决定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议政的能力和水平。重视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建强委员党支部,密切联系委员,开展履职活动,活跃界别工作。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建立完善“智慧政协”信息化平台管理和运用机制,有效发挥其作用。持续开展“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县区政协工作联系和指导,推动全市政协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