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稳经济专家谈丨耿明斋:突出重点,在支撑经济长期持续增长的基础层面发力

2023-01-04 21:1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史秋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所以,我们不能满足于初步和短期的增长成就,在关注年度经济增长的同时,一定也要聚焦经济持续高增长。像省内短途旅游休闲消费,城市餐饮、娱乐等各种服务性消费等领域,刺激的效果最终是省内该领域市场的扩张,市场主体财富创造力和收入增长,以及就业和普通劳动者收入增加。

新年伊始,河南省政府即推出《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文件,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推出六大领域90条促进经济增长的刺激政策。展示了省委省政府贯彻二十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拼经济”的信心和决心,让人耳目一新,倍受鼓舞。受文件出台和发布会启发,我对后疫情时代河南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也有三点认识和建议。

  一、一定要聚焦经济持续高增长

2022年,在疫情肆虐,国际市场环境恶化,国内风险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河南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增速达到3.7%,高于全国均值0.7个百分点,在省域经济体中位次大幅提前,走出了2020年以来的凹陷,初步实现了V型反转,重新站到了经济大省增长的前列(前6大省域经济体增速第2位)。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当然是全省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也和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省委省政府推出的强有力政策措施密切相关,凸显了有为政府对推动经济增长的重大价值,我们应该加倍珍惜。

此次文件和新闻发布会推出的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措施,从消费到投资,从创新到产业,从金融到企业实体,覆盖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且大都是“真金白银”,针对性强,明白实惠。相信一定会对2023年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起到非常重要的驱动作用。

但是,如果我们把时光拉长,眼光放宽,也会看到持续聚焦高速增长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因为2017年以来我们经济增长就开始处于不利位置,2020年疫情以来更是严重失速,以致“追兵愈近,先锋愈远”的态势更显突出。按照“两个确保”战略目标的要求,至2035年之前的数十年间,我们年均GDP增速必须要超过全国均值1.5个百分点以上。所以,我们不能满足于初步和短期的增长成就,在关注年度经济增长的同时,一定也要聚焦经济持续高增长。

 二、一定要突出重点

宽领域,广覆盖的刺激政策,顾及到了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好处是可以收到涓滴之水汇成大海的效果,对经济增长形成合力。但由于可用于刺激的资源和财力有限,也容易导致“撒胡椒面”,虽然可以面面俱到,雨露均沾,但也可能是哪一面都“不解渴”,感受不到强刺激,激发不起大动力。所以,在财力有限的条件下,尽可能突出重点,也不失为一种可选择的方式。

这里面还有一层,经济增长最终体现在产业竞争力和财富创造能力提升方面,所以,刺激政策的最终作用应该指向竞争力和财富创造能力提升方面。比如消费补贴刺激,应该向省内服务性消费供给拉动方面倾斜。像省内短途旅游休闲消费,城市餐饮、娱乐等各种服务性消费等领域,刺激的效果最终是省内该领域市场的扩张,市场主体财富创造力和收入增长,以及就业和普通劳动者收入增加。产业产品消费刺激方面,应该向本省具有竞争优势的那些领域倾斜。因为刺激的最终受益者也是本省此类产品市场的扩张,市场主体竞争力提升和就业增加。而有些产品消费补贴,未必能产生这样的效果,比如家电消费补贴。因为我们在家电生产领域没有优势,刺激的结果可能外溢给省外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新能源汽车的刺激可能也是这种效果。所以,消费刺激政策以突出重点为导向,似乎还有改善提升的空间。

三、一定要在支持经济长期持续增长的基础层面用力

如前所述,按照“两个确保”战略目标的要求,未来数十年内,每年经济增速都需要保持较大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注重在能够支持经济长期持续增长的基础层面用力。这些层面概括来说主要是在三个领域:一是基础创新能力提升,重点是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的培育和引进。这方面我们在别的场合已经说了很多,这里想再强调一点,就是要在动员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领办创办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上下功夫实现突破,在动员成功民营企业家投资举办高水平大学上下功夫。这方面江、浙和福建、广东都有成功的案例,应该认真借鉴,强力推动。二是在吸引高技术人才尤其是豫籍高技术人才回流创业上下功夫。如果放眼全球,豫籍高技术人才数量十分庞大,多数都有浓厚的家乡情结,愿意为家乡发展效力,在这方面也有不少成功的先例。重要的是各级政府各个层面都要高度重视,以最大的诚信和强烈的服务意识来做好这项工作。三是在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方面不摇摆,不动摇。无论风雨如何变换,都要像浙江那样坚定不移,真正尊重民营企业家,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保护其财产和人身安全,切实帮助其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解除其后顾之后。

(作者:耿明斋,系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资深教授、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史秋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