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岁末年初看民生】——点滴爱心汇聚磅礴大爱“隐形的翅膀”助力自由翱翔

2023-01-09 10: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驻马店市残联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模式,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无论是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救助、脱贫攻坚,还是残疾人文化体育等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驻马店市重度残疾人托养模式在全国推广,...

驻马店网讯(记者 高琳琳 郭建光)“互联网+健康扶贫、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成功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在世界减贫史上留下珍贵印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五年来我市抓民生强保障,发展成果有效惠民,其中残疾人工作可圈可点。

“美丽工坊”手工编织花束绽放2022年冬残奥会赛场;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推荐为“全球减贫案例”;身有残疾,但他们一直感受着爱的呵护;生活不便,但“隐形的翅膀”一直在助他们自由翱翔。

10年来,驻马店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强化残疾人事业发展民生保障,在一系列政策措施帮扶下,全市60万残疾人冲破生理和心理束缚,将勇毅做翅膀,以梦想为动力,在人生赛道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耀眼的成绩,展示了天中儿女自强不息的别样风采。

他们或看不到精彩世界,或听不到欢声笑语,或不能独立行走,或智力低下——这些残疾人,迫切需要得到关心和帮助。

爱心米面油、一些防疫医药用品、一声亲切问候……每逢重要节假日,市残联开展为残疾人送温暖活动,针对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加大帮扶力度,努力让更多残疾人生活在“春天里”。

残疾人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驻马店有60万残疾人,占河南省残疾人总数的十分之一。其中,有49万名残疾人生活在农村,建档立卡的残疾人有9.03万人。

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驻马店市残联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模式,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无论是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救助、脱贫攻坚,还是残疾人文化体育等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驻马店市重度残疾人托养模式在全国推广,为“十三五”期间残疾人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越来越多残疾人享受党和政府的温暖,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汇聚磅礴力量,拉着全市60万残疾人一道,共同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进。

2022年,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把“继续推进助残服务”列为驻马店市惠民工程,包括全市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773户,规范完善10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进一步加强全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规范管理,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驻马店市残联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驻马店市先后荣获全国残疾预防示范市、全国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市、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建设示范市等称号。

目前,全市助残服务各项工作已全部部署完毕,开始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按照流程逐步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已完成1929人,完成全年救助2535人任务的76.1%,10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正常开班,全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实行全封闭管理。

下一步,驻马店市残联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推动各县区残联切实履行职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加快工作推进。全年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2535人的工作计划4月底全部完成,全市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773户的工作计划6月底全部完成。全力推进助残服务各项工作的同时,市残联重点关注接受助残服务残疾人的满意度,及时回访,注重助残服务实效。

驻马店积极探索、创新融合托养就业模式,坚持托养与就业、工疗相结合,使残疾人既增加了收入,又提高了动手动脑能力,改善了身体状况和精神面貌,起到了很好的康复效果。同时,坚持托养和创业相结合,建成残疾人电商中心,通过电商创业培训,激发残疾人电商创业的内生动力。

从救济走向自强、从接受走向回馈。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彰显着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工作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各级残联组织和全市残疾人工作者的真情付出。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