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月9日晚报

2023-01-09 15: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30109095323891

2023年1月9日,星期一,农历十二月十八

明天晴,温度0℃~6℃

◆导读◆

>>春运首日驻马店车务段发送旅客8788人次

>>市区街头现“自助洗车”场所

>>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贝宁举行议会选举

【封面】

●“党建+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

连日来,新蔡农商银行以“党建+金融”为载体,以乡村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结合县域实际情况,支持乡镇的种养大户和专业合作社,扶持涉农的中小微企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发展壮大。至2022年底,该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84.32亿元。(通讯员 赵滢 刘玉珂)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

--------------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

【城事】

●春运首日驻马店车务段发送旅客8788人次

--------------

7日是2023年春运第一天,记者从驻马店车务段获悉,该车务段管内各站客流运输平稳,当天共发送旅客8788人次,同比增长120.7%。据了解,春运期间,驻马店车务段将通过深入开展创岗建区、突击奉献、立项攻关和品牌创建等活动,带动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确保春运任务圆满完成。(记者 张丽丽 王永良)

●“双节”送温暖 关爱暖人心

--------------

连日来,市红十字会赴开发区金河办事处桑王庄社区、金山办事处翟庄社区,驿城区人民街道向阳社区开展“双节”送温暖活动,为生活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等“温暖包”,为社区工作人员送上方便面、口罩等物资,受到社区干群的好评。(记者 高琳琳)

●市区街头现“自助洗车”场所

--------------

近日,市区街头出现了自助洗车场所。8日,记者在市区山海宾馆院内的全天24小时无人洗车点看到,这里可供4辆车同时清洗,每个洗车位都有一台全自动智能洗车机器,并备有高压水枪、泡沫枪、毛巾等多种洗车工具。采访中,不少车主表示,整个洗车过程20分钟左右,洗车费几元到十多元不等,相比传统洗车店,自助洗车更省钱。(记者 刘金霞)

【县区】

●西平县走活项目棋 激发新动力

--------------

近年来,西平县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持续在转变发展方式、提升质量效益上下功夫,以项目建设引领产业转型,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入驻,不断加强配套服务,强化供需对接,确保推动项目从招引、建设到运营全程闭环、统筹发力。(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6175 )(记者 许静 通讯员 刘天鹏)

●新蔡县“委员读书”引领履职新风尚

--------------

2022年以来,新蔡县政协开展了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在委员读书活动中,政协委员围绕就医就业、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认真开展调研、积极撰写提案、上报社情民意信息,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能力水平。(通讯员 宋超喜 蔡鹏)

●泌阳:锚定食用菌发展 奏响富民最强音

--------------

近年来,泌阳县制定了以菇为主、多品发展,常年种植、精深加工的发展思路,锚定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奏响强县富民最强音。目前,该县食用菌种植遍布全县20个乡镇(街道),总产量45万吨,产值50亿元。依托食用菌生产,该县食用菌种植农户5万余户,各类食用菌从业人员20多万人,食用菌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达100亿元。(记者 侯伟峰 徐明 通讯员 刘旭)

●平舆警方劝投一名网上逃犯

--------------

近日,平舆县公安局万金店派出所在梳理辖区逃犯时,发现李某某于2016年因故意伤害案被上网追逃。该所负责人多次到李某某家中走访,对其家属讲政策、讲法律、解疑惑。经过不懈努力,做通了李某某家属的工作。随后,通过家属的转述,打开了李某某的心结,李某某遂投案自首。(通讯员 刘威)

5_20230109095323893

【出彩天中】

●捐赠满“艾”意 情暖医护心

--------------

6日,新蔡县关津乡润诚艾草农业种植合作社携手新蔡县总工会向新蔡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日夜奋战在工作岗位的医护人员捐赠2万斤新鲜蔬菜、1万支艾条等物资,用实际行动贡献企业力量。据悉,自新蔡县总工会“关爱你我他(她) 温暖千万家”活动开展以来,该农业种植合作社公益助农、爱心捐赠累计10余万元。(记者 梅文辉)

【文苑】

●《老家的年》

--------------

早年的乡村,一入腊月就有了年的味道。那会儿过年时蔬菜单一,除去几样当家的蔬菜,细菜是没有的。为了丰富餐桌,过年的菜品中必有豆腐和粉条。磨豆腐一两个人即可完成,但打粉条是个巨大工程,费工、费时、费力,需要合作完成。(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6115 )(李月强)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12月24日,有市民反映,古槐路与学院路交叉口车辆多,存在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安装红绿灯。市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回复:经工作人员现场勘察,目前已经安装临时红绿灯。

>>12月29日,有市民反映,文化路与乐山大道交叉口西北角农机公司家属院内下水道污水外溢,希望相关部门帮助及时清理。驿城区政府回复:小区物业已安排工作人员清理下水道,现已清理完毕。

>>1月3日,有市民反映,正阳县傅寨乡尚营村停电,影响群众正常生活,希望相关部门帮助尽快恢复正常供电。正阳县政府回复:县电业公司工作人员已进行抢修,现已恢复正常供电。

>>1月7日,有市民反映,确山县和平街109号居民楼停水,影响群众正常生活,希望相关部门帮助尽快恢复正常供水。确山县政府回复:因管道维修,全县临时停水,现已恢复正常供水。

>>1月7日,有市民反映,平舆县永乐大道与陈蕃路交叉口云果仓果品批发中心每天夜间卸货,噪声扰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平舆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已责令店铺负责人进行整改,降低音量。

【国内】

●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

9日13时4分,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将搭载的科技壹号卫星、天启星座13星、天目一号气象星座01/02星、南通中学号卫星等5颗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八部门印发意见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

针对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实际,为进一步发挥好农村基层组织作用,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我国科学家命名5.18亿年前“帽天山开拓虾”

---------------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古生物学者重新研究了我国澄江动物群中的一块标志性奇虾化石,发现这只“明星奇虾”形态奇特,不同于已经命名的奇虾类群。科研团队为其建立了一个新属新种,并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刊印在国际期刊《地质学会会刊》上。奇虾出现在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早期。它们身体造型怪异,最长者体长超过2米,是最早称霸海洋的顶级捕食者。此次研究的奇虾化石采集于我国云南帽天山的澄江动物群,距今有5.18亿年历史,是澄江动物群的标志性化石之一。

●中国空间站建成纪念币发行 套装售价2650元需线上预约购买

---------------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9日发行中国空间站建成金银纪念币一套。套装含金质纪念币1枚面额50元,银质纪念币1枚面额10元。据中国金币北京零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套纪念币采取“线上抽签、线下提货”的模式销售,售价为2650元。

●中国气象局:2022年夏秋季高温创历史纪录

---------------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2年全国平均高温日数(16.4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多;全国平均气温10.5℃,较常年偏高约0.6℃,为1961年以来仅次于2021年的历史次高。

【国际】

●贝宁举行议会选举

---------------

贝宁8日举行议会选举,来自7个政党的1500多名候选人角逐国民议会109个席位。本届议会选举投票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观察员的监督下,于当地时间8日7时开始,至当日16时结束。全国共有约600万选民,共设立17749个投票站。

●巴西总统授权联邦政府干预首都地区安全管理事务

---------------

在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支持者强闯巴西国家权力机构事件发生后,为维护首都联邦区的社会稳定和公共秩序,巴西总统卢拉8日签署行政法令,授权联邦政府干预该地区的安全管理事务。

●德媒:近三分之二的德国人希望现任防长辞职

---------------

据德国《图片报》援引INSA舆情研究所的调查报道称,近三分之二的德国人希望兰布雷希特辞去德国国防部长的职务。共有1001名受访者参与调查,但报道没有说明此项调查的时间。

●斯诺克大师赛塞尔比、罗伯逊首轮出局

---------------

卫冕冠军罗伯逊和三夺大师赛桂冠的名将塞尔比8日双双落败,止步本年度斯诺克大师赛首轮。在邀请世界前16球员参加的这一开年大赛中,世界排名第二的塞尔比2:6败给第一次亮相大师赛的伊朗人瓦菲。澳大利亚人罗伯逊则以4:6负于墨菲。

【速读】

>>为期四天的2022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8日在北京落幕,本次医保谈判的药品数量多,其中不乏抗癌药、罕见病药等创新类药物,以及新冠治疗药物,谈判的最终结果有望于近期公布。

>>2023年中国杂技春晚录制工作将于10日晚在河南省周口启动。春节期间,这台中国杂技春晚将通过荧屏走进千家万户。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9日消息,编号为C/2022 E3(ZTF)彗星即将飞经地球。这颗古老的彗星直至2022年才被观测发现,也是到目前为止2023年度预报最亮的彗星。

>>尼日利亚官员8日证实,一伙武装分子7日晚袭击了尼南部埃多州一个火车站,绑架了32名候车乘客。

>>葡萄牙体育队8日在葡超足球联赛中客场0:1爆冷不敌降级区的马里迪莫队,距离积分榜前三的差距进一步扩大。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田春燕 徐静

校对:代建新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