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市救助管理区域中心站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2023-01-11 13: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市利用中心站信息平台,对全市《返乡人员信息台账》和《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台账》进行汇总整合,定期梳理重复救助和屡送屡返受助人员信息,中心站与各县区“卫星站”及时沟通对接,反馈信息,通过属地救助站(点)进行实地走访,讲政策、问实情,从根源上预防其再次流浪。

以点带面加强协作 画好救助“同心圆”

我市救助管理区域中心站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新理 姚 晶)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救助服务水平,2022年以来,我市全面启动救助管理区域中心站试点工作,积极推动形成救助管理机构“1+N”工作格局,实现救助管理工作区域协调发展。

以点带面,打造一个中心。充分利用驻马店市救助站各项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区域中心试点站,构建以驻马店市救助站为中心站、9个县救助站为“卫星站”、涵盖各临时救助点的“1+N”救助管理新格局。市民政局牵头成立了救助管理区域中心站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救助站,承担区域中心站工作的具体实施。

资源共享,搭建信息平台。我市成立市级流浪乞讨救助信息化专班,着力打造中心站与各县区“卫星站”在信息核查、救助寻亲、源头治理等重点环节的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利用市级中心站数据信息来源集中、汇总便捷、筛查精准的优势,实现“站”与“点”之间信息反馈及时,救助服务有效,真正做到“求助有回应、救助有温度”。

市县联动,开展源头治理。我市利用中心站信息平台,对全市《返乡人员信息台账》和《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台账》进行汇总整合,定期梳理重复救助和屡送屡返受助人员信息,中心站与各县区“卫星站”及时沟通对接,反馈信息,通过属地救助站(点)进行实地走访,讲政策、问实情,从根源上预防其再次流浪。

加强协作,形成救助合力。注重与多部门合作共建,调动各方力量,画好全市救助“同心圆”。与公安部门建立快速寻亲工作机制,实现DNA比对、人脸识别、户籍信息核对的高效合作;与城管部门积极对接,持续开展街头流浪乞讨人员综合治理;与定点医疗机构沟通协调,建立快速就医绿色通道,坚持“先救治、后救助”;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环卫个人、出租车司机等优势,对流浪乞讨、露宿街头人员实行“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借助新闻媒体优势,大力宣传救助政策、救助理念,积极倡导热心群众参与社会救助活动,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

据统计,2022年,全市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群众1002人次,帮助走失人员寻亲成功145人,安置无家可归人员38人。特别是2022年10月底以来,市救助管理中心站在全市范围内带头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组织开展街面巡查1300多次,救助147人次,发放救助物资近500件,有效发挥了民政部门“救急难、兜底线”作用。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