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十大战略”这一年】中原沃野绘新图

2023-01-11 21:58 来源: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尹媛媛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 教授 曹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中,(河南)围绕着农做文章,推动农业的科技进步,拓展了产业发展的空间,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在河南我们在乡村振兴当中有益的探索取得的经验,其实它可以在全国是具有示范效应的,我想这也是河南的担当。

中原沃野,天下粮仓。建设现代化河南,大头重头在“三农”,潜力和空间也在“三农”。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中原大地徐徐铺展。

1月7日,在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科研工作者正对控制小麦产量和品质性状的关键基因进行克隆和功能性验证。过去一年,这里育成了四个小麦新品种。

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 雷振生:不但产量高、品质优,而且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强//目前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已经启用,我们将在这个更高平台上,围绕着种业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培育出更多的好品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为让这个芯更强劲有力,这一年,河南紧锣密鼓布局,良种研发繁育推广一体化推进。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连续6年粮食总产量突破1300亿斤。2022年12月7日,秋乐种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河南种业企业上市实现了零的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河南省农科院院长 张新友: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意味着我们将由数量增长转向质量的提高,/抓住组建(河南)种业集团的战略契机,加强与高能级创新平台的合作,以扎扎实实的科技实力来支撑种业的发展。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刘保仓:一年来我们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出新担当 新作为,让中国人的“饭碗”更多的装好河南优质粮,为稳定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如今的河南,农业的“科技范儿”无处不在。在夏邑县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空中草莓馆,草莓长在管道里,“喝”的是营养液。利用物联网,温度湿度一“键”搞定。通过生物防治,生长完全不用农药。

商丘夏邑县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工作人员 李腾:我们每一条草莓架里面有一条数字传感器,每两分钟会收集一次数据,电脑终端再自动去配给这些水和营养液。

夏邑县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工作人员 刘芳:亩产可以达4.5吨左右,亩产经济额达一百万以上。

智慧农业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更多可能。2022年,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智慧农业信息服务平台等数字化项目加快实施,推动传统农业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河南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耕市场和加工两个领域,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新年伊始,在洛阳首场以预制菜为主题的“双节”推介会上,近百家企业带来了1000多种预制菜品,“年年有鱼”、八宝饭、扣碗套装,丰盛、便捷的预制菜年夜饭,上了不少人的年货清单。

洛阳市食品行业协会会长 谢彬:通过此次活动,带领我们的食品企业,在现在百亿产值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争取翻番。

位于原阳县的河南预制菜创新孵化园区同样建设正酣。目前全县预制菜企业达到70家,从业人员2万人。

新乡市原阳县委书记 刘兵:成立预制菜创新研究院,形成了引进储备一批,落地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基地。

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目前,河南主粮产业化率在65%以上,粮油加工转化率已超过80%,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万亿元级产业。

这一年,总规划面积为1476平方千米的“中原农谷”加快建设,全力打造千亿级种业和粮食产业集群。

这一年,聚焦“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河南推动酒业、奶业、中医药业振兴,优势特色农业产值占比达57.8%。

这一年,河南接续推进脱贫地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每年近20万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近1.6万个村庄完成规划编制。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创建五美庭院183万个。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 教授 曹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中,(河南)围绕着农做文章,推动农业的科技进步,拓展了产业发展的空间,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在河南我们在乡村振兴当中有益的探索取得的经验,其实它可以在全国是具有示范效应的,我想这也是河南的担当。

2023年,河南将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发展到1700万亩,到2025年全省高标准农田率达到78%;推进‘三链同构’,加快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到2025年,全省粮油加工转化率达到90%以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好独具河南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责任编辑:尹媛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