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驻马店汝南县“千人评百岗”“百企评局长” 活动圈粉

2023-01-12 09:09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体现了汝南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诚心和信心” 对于汝南县开展的这次活动,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中心副主任樊红敏分析,企业家评议县直局委干部,可以说抓住了提升政府效能的关键,以企业多样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企业服务精准高效。

驻马店汝南县营商环境评议会 29家被评局委负责人悉数到场 企业家给局长打分为啥能圈粉儿

汝南县汝河故道济民桥段

 编者按

从1月13日开始,河南将正式进入“省两会时间”。

近段时间以来,“首席观澜”围绕一系列重大热点时政事件,为粉丝们分享了多篇深度报道。根据粉丝朋友们前期互动,针对经济大市发展、营商环境建设、头部电商企业打造、河南创新实力再提升、文化传承保护等,围绕河南省两会,今天起,我们将推出“观澜两会”系列产品,再聚焦、再出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王新昌 通讯员 付忠于 文图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用翅膀投票;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带着资金来报到。

前几天,在驻马店市汝南县,企业家对县直局委负责人一年来的服务进行打分,29家被评局委负责人悉数到场。本来是被管理对象的企业家,对管企业的政府部门负责人“打分”,汝南县这次提升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收获了不少好感。

 汝南县这场评议会,企业家对局长服务打分

1月6日,驻马店汝南县有一场会议很特别。

当天,由企业法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特邀监察员、特邀营商环境监督员组成的100人的评议团,为县直局委重点股室现场进行评议打分,29个被评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现场,评议团成员采取网络背对背投票、现场面对面咨询等形式,围绕职能部门下沉企业、服务效能、工作流程、干部作风,尤其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等情况,对重要涉企便民单位的局长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当场公布。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汝南县有关方面了解到,评价结果最后一名的局长,按照有关程序予以诫勉,对连续两次位居评价结果后三名的局长调整工作岗位。

当天下午一同进行的还有“千人评百岗”等评议活动。具体说,是发动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全年度办理过业务的全量企业和群众对具有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职能任务的股长,开展网络投票评价活动,征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最终,根据评价结果,对排名最后3名的股长调整工作岗位,年度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不得推荐为县级及以上先进候选人;对连续两次评价结果位居后三名的股长所在单位的局长,按照有关程序予以诫勉。

 汝南县企业家称,“评议活动,让我们有获得感”

“百企评局长”和“千人评百岗”,均剑指营商环境提升。

“我们一些重点岗位,仍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作风问题,通过‘百企评局长’活动,把重点岗位的一些作风问题摆出来,把名次排出来。”1月6日的评议会上,汝南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红敏如是称。

她表示,汝南将对这次评议所反映出的问题“立说立改、立行立改”,还要着眼长远、举一反三,构建好重点岗位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推动评议效果长效化、持续化。这是驻马店汝南县在营商环境提升方面的创新举措。

1月10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随机采访了参与此次评议的两家汝南县企业。

“汝南‘百企评局长’等活动,让我们企业家从中有获得感,真正享受到了营商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在汝南投资的河南金鹏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卉说。

“我们来投资,看中的就是这里的营商环境!助企服务员隔三差五来走访,对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随时协调解决。这次评议,我打满分。”河南立马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世国感叹说。

 “体现了汝南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诚心和信心”

对于汝南县开展的这次活动,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中心副主任樊红敏分析,企业家评议县直局委干部,可以说抓住了提升政府效能的关键,以企业多样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企业服务精准高效。

据了解,“百企评局长”和“千人评百岗”是汝南县“三晒双评一公开”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三晒”是晒承诺、晒流程、晒作风;“一公开”是全过程公开,成为汝南县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打出的一套“组合拳”,可见当地对提升营商环境有着殷切期待。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宏伟也表示,汝南县举办的这次专场活动,政府相关部门通过这种形式查摆问题、补足短板弱项和不足,立行立改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汝南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诚心和信心。

“汝南企业对局委打分的做法,是一次创新举措,对地方政府营商环境建设的价值定位、精细服务及企业归属感都有导向意义,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很值得推广。”樊红敏称。

 河南营商环境到2025年要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22年7月,省发改委对外发布河南省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汝南县综合成绩在全省103个县市中位列第15位,较2020年全省第22位上升7个位次;在驻马店9个县中排名第2位。其中,电力指标、不动产登记指标分别位居全省第一和第三。

同时,上述成绩单,也是驻马店乃至河南营商环境提升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在2021年度全省县域营商环境评价中,驻马店市县域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第二名。

再看全省,据有关评价结果显示,各省辖市营商环境得分连续四年提升,首次实现80分以下省辖市清零;市场主体满意度从2019年的84%提升至2021年的90%。

综合看,河南营商环境在全国目前处于中等偏上水平,部分指标已达到国内前沿水平。

但河南有着更高期待。2021年10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河南营商环境要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可以预见,从省级层面到市、县,河南营商环境提升将有一系列举措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