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健康“豫”你一起迎新春丨老年人儿童的春节健康“锦囊”请查收

2023-01-12 21:3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建福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如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应根据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注意药品适用人群范围和多种药品合并使用禁忌,患者本人或监护人要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必要时及时就诊。

核心提示: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即将到来,无数游子早已按捺不住返乡过年的念头,急欲返回阔别已久的家乡。面临大量务工人员返乡,这个春节,疫情对于农村的考验将极其严峻。为做好我省农村地区2023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指导,河南省疾控中心联合河南日报、大河网特别策划全省联动“健康‘豫’你一起迎新春”系列活动。

大河网讯 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即将到来,面临大量务工人员返乡,这个春节,疫情对于农村的考验将极其严峻。那么如何保护我省农村地区的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1月11日,《健康半月谈》在新郑市新村镇时垌村举办农村疫情防控专场,邀请到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田晨光,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流行病室主任王海峰,河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刘月梅,新郑市新村镇时垌村村医王晓伟,为广大农村老年人和儿童防护支招。点击观看直播

返乡潮将至 病毒输入农村地区趋势明显

回家过年,看望老人,这是传统中国人的信仰。每年的春运,都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员大流动。今年开放疫情封锁,春运的预期人员流动会恢复到几年前的水平,在疫情高峰期间回乡,这对家乡老人是一场巨大的危险。

河南作为劳务输出大省,随着“春节”临近,河南各地返乡人员逐渐增多,农村地区人员流动将加大,新冠疫情传播风险也随之加大,河南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变得日益严峻。

“河南省农村人口的比例占到总人口的44%,人数众多,在2022年12月之前,我省仅有极少数农村地区出现过疫情,12月之后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农村地区疫情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从目前我们的监测结果来看,农村地区感染的流行高峰可能已过,但不排除个别偏远地区还未出现疫情。” 王海峰说,春节临近,随着外出返乡人员的增多,必然导致病毒输入农村地区。

王海峰提醒说,下一步农村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放在65岁以上老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将关口前移,落实“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防止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

“农村地区的医务人员较城市来说相对较少,疫情流行期间医务人员本身也有可能感染,人均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王海峰说,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农村,不仅是医疗条件有限,交通也非常不便利,人员就诊和重症、危重症病人转诊可能存在一些困难。

此外,有些农村地区的老年人掌握新冠病毒的个人防护知识也相对薄弱,特别是有一些人合并了基础病,有可能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这些人群存在着极大的风险。

春节返乡,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王海峰认为,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后的第一个春运,人员流动量将大幅度增加,人流高峰叠加疫情高峰,因此在春节返乡和出行过程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返乡前:

倡导错峰避峰出行。科学制定出行计划,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理性错峰避峰出行,尽量减少聚集,降低感染风险。

主动避免带症状出行。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感染后或者发热等症状未消失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及孕妇、儿童等减少出行,降低自身及家人感染风险。

路途中:

加强个人健康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勤洗手、少聚集,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

加强出行全过程防护。进出站、购票、安检、候乘、登乘、换乘期间尽量保持人际距离、减少聚集。出行全过程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做好手卫生,具备条件的分散就座。有慢性基础病的乘客,根据需要随身携带对症药品。

提高安全出行意识。自觉抵制超员、超载、非法营运等行为,不乘坐农用车、货车。乘客车、高速客船等交通工具出行时,落座后主动系好安全带,并保持全过程系好。

有基础病的老人要适当储备这些药物

春节前后,是农民工返乡高峰时期,也是农村一些节庆活动的高峰期,聚集性活动较多。而且,在很多农村本就较易发生冬季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的可能性较大,对农村老人的健康构成现实威胁。应当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感染新冠病毒?

王海峰认为,普通感冒、流感、新冠病毒感染三者在临床表现上存在一些区别,普通感冒症状比较轻,一般有上呼吸道的一些症状,流鼻涕、鼻塞,个别的会有一些低热,很少有高热的。而流感常常是有全身的症状,头疼、发热、咽喉痛、肌肉关节酸痛等等。新冠病毒感染后可出现发热、肌肉关节酸痛、咳嗽、嗅觉味觉下降等,还可能诱发基础病的加重,尤其是老年人。

“但我们普通老百姓一般很难进行区分和鉴别,对于一些重点人群,特别是孕产妇、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小孩等,一旦出现相关的症状,要及时地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明确诊断后分类处理。” 王海峰说。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田晨光建议,有基础病的老人首先要适量储备一些常备药,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的日常用药,可以适当多买几个月的量,这样就可以减少前往医院和公共场合的次数;其次是新冠对症治疗的药物,比如退热药物、一些中成药(治疗风寒感冒)和清咽利喉、清肺化痰、止泻类药物,另外,多种维生素,也可以提前补充维生素C、D等,即便不是预防新冠也对老年人有益。

田晨光提醒,在用药方面,基础疾病用药不要随意停药,感染期间有些患者还需要增加药量,应该观察血压、血糖等指标,及时和主管医生联系或者通过互联网诊疗调整用药;新冠治疗用药勿随意用。很多中成药中有西药的成分,比如退热药,如果西药、中成药一起用,要详细看说明书,避免药物重复带来的过量;疾病的发生和缓解有一个过程,目前居家治疗的药物是改善症状为主,对缩短病程帮助不大,不能通过增加服药次数和剂量的方法让“疾病早点好”。

“根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醒:出现这些情况要及时就医,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呼吸频率≥30次/分;服用退烧药后仍发烧超过38.5℃,持续超过2天;体温35℃及以下时要及时就医;血液氧饱和度低于93;抽搐、意识障碍、心脑血管疾病加重的症状。” 田晨光说。

儿童出现这些状况要及时就医

“儿童常见疾病主要是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多以急性起病为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一般情况下,呼吸道感染可以备退热、清热解毒类、止咳化痰等药物。”河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刘月梅说。

刘月梅表示,儿童常用退热药物有2种: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6月龄以上儿童可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2~6月龄儿童推荐使用对乙酰氨基酚, 2月龄以下儿童发热不建议使用退热药,应及时就医。

另外有一些感冒药为复方制剂,含有一定的退热成分,注意一定要了解药物成分,避免重复使用含相同成分的药物,避免过量使用造成脏器功能损害。清热解毒类、止咳化痰类药物较多,比如儿童常用的清热解毒药物如小儿柴桂退热颗粒、金银花口服液,这类药物也要避免重复使用,易出现腹泻等不良反应。

止咳化痰类药物有氨溴特罗口服液、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液等。消化道疾病可以使用一些黏膜保护剂、益生菌、补液盐等药物,这类药物相对比较安全。

“发热是儿童感染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也不是所有儿童出现发热都是需要去医院就诊的,根据病情选择就诊。” 刘月梅说,一般3个月以下的婴儿只要发热,建议及时就医。其他各年龄段的孩子如果低热,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如果连续发热超过3天,应及时就诊;特别是出现高热不退、气促、呼吸困难、频繁呕吐、腹泻、拒食、脱水、烦躁、惊厥、意识障碍、应选择立即就诊。

就诊时应该注意什么?刘月梅建议,急诊按就近就诊原则,尽早处理危急情况,早期识别危重病情信号,如需转院,可联系120,转运至有相应救治危重症资质的医疗机构。一般需要就诊的儿童,至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尽量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缩短等候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就诊时家长尽量佩戴N95口罩,儿童佩戴合适的儿童口罩。

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 健康过年“锦囊”

王海峰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降低重症发生风险;在疫情流行期间,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等人群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确需前往应全程佩戴口罩;在疫情流行期间,不建议老年人、孕妇、儿童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进行长途旅行;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如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应根据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注意药品适用人群范围和多种药品合并使用禁忌,患者本人或监护人要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必要时及时就诊。

“如果我们能做好以下的‘六好六不’,免疫力就会平衡起来,发挥好保护身体健康的作用。”田晨光说。

他建议,营养均衡不过饱 ,滋养抵抗力;戒烟限酒不熬夜 ,修复免疫力;适当运动不过劳 ,激发免疫力;心态平和不焦虑 ,协调免疫力;控制慢病不马虎 ,保护免疫力;接种疫苗很必要 ,支持免疫力。

关于春节期间儿童健康,刘月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营养均衡,家长为儿童提供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鱼、虾、肉、蛋等优质蛋白质,要不挑食不偏食;适量运动,尤其是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多做有氧运动,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体质、调节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如跑步、跳绳、游泳、踢足球、打篮球、打羽毛球;充足睡眠,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恢复体力和精力,能让儿童的身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祝传鹏 尧青/文 李思豫/直播 魏凯/主持)

责任编辑:张建福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