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月16日早报

2023-01-16 06: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30116062321787

2023年1月16日,星期一,农历十二月廿五

今天晴,温度-4℃~4℃

◆导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驻马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

>>驻马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

>>水利部公布117项“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

>>河南汉魏洛阳城发现240座北魏时期皇家仓窖

【封面】

●除雪融冰保畅通

---------------

14日,我市境内突降中雪,给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带来诸多隐患。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全市公路部门以雪为令、迎雪而上,连夜开展除雪融冰作业,全力守护春运期间道路安全畅通。至15日下午,除雪融冰作业仍在进行中。(记者 张勇)

【时事】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文章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中央政治局要带头抓好全党全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深入为广大干部群众所了解和掌握。每当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就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汇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这是党的一条成功经验。

【要闻】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

14日上午,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楼阳生、王凯、周霁、李亚、马懿、穆为民、徐济超、乔新江、李公乐、何金平主持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7057 )(河南日报记者 李点 归欣 刘勰)

●驻马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

---------------

14日下午,出席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驻马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审议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省十四届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参加审议。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鲍常勇主持。(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7058 )(记者 刘华山 周由)

●驻马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

---------------

15日,出席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驻马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酝酿各项候选人名单草案和省十四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名单草案。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鲍常勇主持。(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7059 )(记者 刘华山 周由)

●刘晓文调研我市“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监管工作

---------------

为营造春节期间良好文化市场环境,进一步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确保文化市场安全,13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晓文带领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全市印刷复制发行企业、文化市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进行调研。刘晓文强调,要扛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营造喜庆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记者 王晓晶)

●省民政厅督导组到我市儿童福利院开展安全工作督导和走访慰问

---------------

13日上午,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一行到我市儿童福利院开展安全工作督导和走访慰问,向孩子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副市长杨大群陪同调研。省民政厅督导组实地查看了市儿童福利院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情况,认真了解院内儿童生活、教育、康复等情况。省民政厅督导组认真听取了市民政局和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关于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等情况的汇报,对我市民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记者 张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正阳县网红产业园直播电商风生水起

---------------

“朋友们,这是正阳大米,无污染、品质优良,曾入选全国名特优质新农产品名录。”近日,在正阳县网红产业园,主播彭珍按时开播。“我们将挖掘培育孵化更多电商企业,争取每个乡镇(街道)打造至少10支电商直播团队。”正阳县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说。(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7060 )(记者 李玉荣)

【综合】

●阔步迈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

---------------

历史画卷在前行中舒展,时代华章在奋进中谱写。备受关注的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胜利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民生福祉。我们向各位代表致以诚挚问候,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7061 )

●我市启动三八红旗手社会化推荐工作

---------------

14日,记者从市妇联获悉,为表彰我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优秀女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的优异成绩,激励广大妇女为推进现代化驻马店建设团结奋斗,市妇联决定启动驻马店市三八红旗手社会化推荐评选工作。(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7062 )(记者 刘金霞)

●春节到 鲜花俏

---------------

挂灯笼、写对联、购年货,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也越来越浓。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各大花卉市场,不少市民选择购买喜庆的鲜花,为家中增添一抹亮丽色彩,寄托对新年美好的祝福与祈愿。(记者 吴胜军)

【驿城】

●驿城区召开2022年度“万人助万企”活动考核评价工作第一次调度会

---------------

近日,驿城区召开2022年度“万人助万企”活动考核评价工作第一次调度会,部署活动考核评价工作,细化、量化各项考核指标,确保该区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明确牵头单位目标责任,强化沟通对接,加强统筹调度,查漏补缺,确保成效,力争我区考核评价工作拿到好名次。(记者 张宾)

●驿城区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

连日来,驿城区委宣讲团成员、区级百姓宣讲团深入各单位,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生动细致的解读,为党员干部群众带来了一场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宣讲报告会。报告会对大家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劲头,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记者 张宾)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共受理群众诉求3065件。其中,综合座席2068件(直办1442件、转办626件),市中心城区1396件、县城672件。

>>12345反映县区热点问题

各县区居民生活类、城市管理类、交通运输类诉求较多,主要表现为群众反映居民区停水停电、路面积雪结冰、道路拥堵等。

>>12345反映市直单位热点问题

多名群众反映,御苑城、尚城华府、怡景嘉园等小区室内暖气温度低于18℃,影响群众正常用暖(承办单位:国能驻马店热电有限公司);多名群众反映,部分快递员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将快递存放至快递服务站,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承办单位:市邮政管理局)。

【国内】

●水利部公布117项“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

---------------

记者15日从水利部了解到,水利部日前公布了“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名单,南泥湾渠、密云水库、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和白鹤滩水电站等117项治水工程入选。

●河南汉魏洛阳城发现240座北魏时期皇家仓窖

---------------

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获悉,考古人员近日在河南汉魏洛阳城宫城遗址内发现大量北魏时期仓窖遗迹,目前已勘查出240座,为北魏皇家府库。这是汉魏洛阳城内首次发现仓储类建筑遗迹,也是目前国内所确知等级最高的古代仓储类建筑。

●春运以来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增多 公安部发出安全提示

---------------

2023年春运启动以来,各地交通流量特别是主干公路流量大幅增长,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也随之增多。公安部提示广大驾驶人,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驾车出行务必注意交通安全,驾车集中精力,疲劳及时休息。

●上海立法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

《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15日经上海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条例对上海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维护、信息交流、社会服务以及相关社会共治、监督管理等作出规定,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NBL全明星赛河北唐山举行

---------------

15日晚,2022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全明星赛在河北唐山新体育中心举行。北区明星队以169:147战胜南区明星队,北区明星队杨文学获得最有价值选手。

【国际】

●克罗地亚库纳正式停止流通

---------------

根据克罗地亚政府的规定,从15日零时起,作为法定货币流通了28年之久的库纳正式停止流通,欧元从此将完全取代库纳成为克罗地亚唯一的法定货币。

●俄军对乌军事指挥控制系统等进行导弹打击

---------------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5日通报说,俄军14日对乌克兰军事指挥控制系统及相关能源设施进行导弹打击,命中所有既定目标。乌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15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过去一天,俄方的袭击造成乌克兰多地近百名平民伤亡。

●NBA:热火取得三连胜 开拓者大胜独行侠

---------------

2022-2023赛季美职篮常规赛14日继续进行。迈阿密热火队在主场111:95战胜“字母哥”缺阵的密尔沃基雄鹿队,取得三连胜;波特兰开拓者队则在主场136:119大胜达拉斯独行侠队,终结五连败。

●尼泊尔客机坠毁已造成68人遇难

---------------

尼泊尔政府官员15日说,尼泊尔当天发生的客机坠毁事故已造成68人遇难,其中包括6名婴幼儿。目前搜救工作仍在持续。

【速读】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研究团队创新研发新型植入式水凝胶电极,实现了大鼠脑信号长期实时跟踪监测,为诊疗脑部病变提供新思路。

>>第二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WRL2)15日结束了总决赛的争夺,KBG战队4:1战胜WBG战队,捧起冠军奖杯。

>>韩国京畿道抱川市一高速公路15日晚间发生数十辆汽车连环追尾事故,已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

>>2023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决赛15日在吉隆坡举行,中国队夺得女双和混双两项冠军。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代建新 徐静

校对:田春燕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