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出彩答卷炫亮省“两会” 跨越三千亿 能级大跃升

2023-01-16 20: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回首过去五年,驻马店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殊荣,天中儿女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克难攻坚、务实重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了坚实的驻马店力量。

驻马店出彩答卷炫亮省“两会”

跨越三千亿 能级大跃升

记者 刘华山 周由

历史画卷在前行中舒展,时代华章在奋进中谱写。

今年省“两会”期间,来自驻马店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民生福祉,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更多驻马店力量。

过去的五年对河南来说极不寻常。全省上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迈上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新征程。

与全省一样,过去的五年,也是驻马店拼搏竞进、奋力赶超的五年。会议期间,驻马店晒出过去五年的出彩新答卷,受到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广泛热议与赞叹。

五年来,驻马店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市生产总值实现从2000亿元到3000亿元的跨越,由2017年的全省第10位跃居到2021年的第8位;2022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速更是位居全省第1位、前三季度增速居全省第2位,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将达到3200亿元;去年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均居全省第1位。

五年来,驻马店农业优势愈发明显。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快建设“国际农都”,建成高标准农田1032.7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2200亿元;大力发展畜禽屠宰加工,生猪、肉牛、羊、禽屠宰能力分别达到1300万头、35万头、18万只、4900万只,实现饲养、屠宰、冷藏、冷链物流、贸易全产业链发展。

五年来,驻马店工业短板加快补齐。大力发展“九大集群”,谋划建设“中国药谷”,生物发酵药、化学原料药均居全国前列,天方药业螺旋霉素系列产品国际领先,华中正大硫酸金霉素产量全国第1,金玉锋大健康产业园建成投产,着力打造世界级玉米加工全产业链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中国药谷”项目25个、开工项目25个,总投资352.7亿元,正着力打造国内生物医药发展核心区。

五年来,驻马店科技支撑持续增强。加快发展“院士经济”,柔性引进23名院士,带动形成14个国家级、247个省级创新平台,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中试基地和河南省地下工程中试基地挂牌运行,打造了全球首个基础工程设施“云端诊治”平台。

五年来,驻马店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新建改扩建医院23家,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53所,2023年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56所,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过去五年,驻马店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殊荣,天中儿女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克难攻坚、务实重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了坚实的驻马店力量。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站在加快推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关口,如何推动“驻马店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

在连日来热烈审议讨论中,驻马店代表团全体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进一步凝聚了共识、积聚了力量。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更加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593460”精准发力,加快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发展。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活动,加快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国际农都”建设,叫响“中国药谷”品牌,全力打造食品加工千亿级,装备制造、生物医药500亿级和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

坚定不移强化创新驱动。发挥“院士经济”带动效应,加快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中试基地、省地下工程中试基地、黄淮实验室等各类平台建设,以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办好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加大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地专题招商力度,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品质。积极融入“设计河南”建设,深入推进驻遂确汝一体化规划,推动中心城区龙头和引领地位更突出,县城集聚和带动能力更强劲。

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坚定不移加强生态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强化生态保护修复,让驻马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全力办好省定民生实事和市定惠民工程,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项目建设力度,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定不移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稳定“四大活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本质安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驻马店。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来自驻马店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交出更加出彩的“驻马店答卷”。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