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体育

北京冬奥会后首个冰雪季点燃中国西北运动热情

2023-01-17 17: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依托大众滑雪场及周边设施,当地在2019年底基本建成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 最近,在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3)》预测,2022至2023年冰雪季,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次仍会超过3亿,冰雪运动的市场消费潜力也会在西北地区持续释放。

新华社兰州1月17日电题:北京冬奥会后首个冰雪季点燃中国西北运动热情

新华社记者 程楠

举起手机,脚踩单板,26岁的郭芊嘉打开直播软件,准备记录下自己在这个冰雪季的首滑。

郭芊嘉家住中国西部的甘肃省白银市,她畅快滑行的地方是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的大众滑雪场。2022北京冬奥会后,冰雪运动在中国大西北吸引了越来越多人享受运动的快乐。

“我在2021年第一次接触滑雪运动。到了2022年,精彩的北京冬奥会更让我深深爱上这项运动。”郭芊嘉说,通过这两年的学习和积累,她已从一名雪场“小白”,升级成了单、双板俱佳的滑雪“达人”。

一大早,和郭芊嘉一样,许多滑雪爱好者涌向雪场,滑雪教练们也体验到了明显上升的工作强度。

“周末,我一天最多能指导七、八位游客学习滑雪。春节假期快到了,估计到时我们会更忙。”教练周靖涛说,全雪场有近30名教练,忙起来常常错过饭点。

据介绍,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大众滑雪场占地超11万平方米,包括嬉雪区、游客接待大厅、餐厅、两条200米长的初级雪道、两条170米长的中级雪道和一条长度超过100米的高级雪道等设施。

基地体育事业部副经理何晓斌表示,这里的大众滑雪场从2017年开业至今,持续带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量已突破27万人次。最近,滑雪场在周末和节假日的单日游客接待量最高曾接近2500人次。”

临近中午,随着游客人数增加,滑雪场的各类保障工作也在有序进行。记者看到,在滑雪场安全员的带领和指导下,已有10多名小朋友在长度近100米的嬉雪区游玩。

而在雪道旁的魔毯前,已有不少滑雪者排起长队。魔毯又名雪场电梯,是利用率很高的传输设备,承担着将雪道下坡的游客快速带到上坡的重要作用。魔毯周围,来自当地电力系统的多名工作人员,正认真检查电力设施和用电安全。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中泉供电所所长雒辰介绍,为了应对客流高峰,电力职工重点选择周末和节假日,在滑雪场开展开关接头测温、线路老化检查等工作。“碰到突发状况,职工还会进行‘不停电作业’,让滑雪场和游客对停电‘零感知’,同时顺利解决用电问题。”

正午时分,走出滑雪场,记者看到,在能容纳近400人就餐的餐厅里,已没有多少空位。十余名服务员穿戴整洁,在自助餐档口指导游客有序就餐。

依托大众滑雪场及周边设施,当地在2019年底基本建成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冰雪运动“西扩”的重要支点之一。

“基地占地1000多亩,包括越野滑雪赛道、冬季两项训练竞技场和运动员服务中心等。其中,运动员服务中心占地面积近25万平方米,包括运动员公寓、会议中心等设施。”何晓斌说。

甘肃白银只是中国西北地区冰雪运动高速发展的缩影之一。在青海、宁夏和新疆等地,多种类型的冰雪赛事和群众体育活动也在广泛开展。

何晓斌告诉记者,下个月,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和冠军赛将在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举办。“目前,赛道铺设、后勤和医疗保障等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

最近,在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3)》预测,2022至2023年冰雪季,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次仍会超过3亿,冰雪运动的市场消费潜力也会在西北地区持续释放。“从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甘肃冰雪运动已从‘小众’转为‘大众’、由冬季转为全年,成为全民健身新宠。”甘肃省体育局局长王向晨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