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确山县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

2023-01-18 09:35 来源:驻马店网 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建成了融电商产业园、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旅游购物中心为一体的“旅游+”示范区,实现了旅游相关业态的有机结合,抱团发展。

以融合之势 创文旅之兴

确山县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

驻马店网讯 (记者 张新义)连日来,确山县委、县政府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契机,立足实际,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服务、宣传营销、景区建设等取得了显著成绩,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确山县自然资源丰富,风景秀丽,是豫南重要的旅游观光胜地;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灿烂,红色文化独具特色。

在精心培育上下功夫,增强确山县文旅产业引领力。确山县先后邀请山东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修订完善了《确山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九鼎德盛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制定了《确山县全域旅游发展及乡村旅游区域规划》、尚智中国公司制定了《竹沟镇旅游环线规划》,先后出台了《确山县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县的实施意见》《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山县旅游发展工作奖惩办法及考评细则》等。

近三年来,确山县共投入资金17亿元,修建了老乐山旅游快速通道、翡翠画廊乡村旅游带、景区景点串并联道路等。2021年,投资4.43亿元打造竹沟红色教育基地,投资0.9亿元建设新型文旅商业消费集聚区。

红色旅游发展未来可期。确山县实施总投资3.3亿元的孤山冲旅游综合体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进入河南省重大项目库;刘店秋收起义旧址、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等红色传承提升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改造项目,已列入“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项;总投资1亿元的长征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目前已批准立项,进入河南省重点项目库……

在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增强文旅产业凝聚力。近年来,确山县走“以红为主、以绿为辅,红绿结合、披红戴绿”的发展路子,坚持红绿融合发展。在竹沟红色小镇规划建设了“提琴小镇”和老乐山景区建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确山打铁花表演基地,植入文化元素,把小提琴生产、小提琴教学、小提琴演奏、小提琴销售及打铁花表演和旅游充分结合起来,实现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以“旅游+”为理念,推动旅游扶贫与电商、旅游扶贫与农业、旅游扶贫与农特产品的融合。建成了融电商产业园、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旅游购物中心为一体的“旅游+”示范区,实现了旅游相关业态的有机结合,抱团发展。

2013年,确山县被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019年,被省文旅厅命名为“河南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全县有老乐山风景区和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两个AAAA级旅游景区,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竹沟革命烈士陵园、留庄稻田公园、双河霸王台景区和刘龙集生态观光园5个AAA级旅游景区。

盘龙山下生机盎然,朗陵大地美不胜收。基础设施稳步提升,生态文明不断加强;红色文化得到传承,乡村底蕴更加丰厚,乡村振兴全面启动;老区确山正以崭新的面貌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