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红烧肉

2023-01-18 10: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北京的红烧肉有自己独特的味道,那是放了王致和大块腐乳,或者玫瑰腐乳。四川扣肉的做法和我老家红烧肉的做法很相近,都是选上好的五花肉,膘最好有五指厚,切段,煮肉、上色、炸肉。肉块切出来薄厚差不多,摆碗的方法也一样,只是扣肉的瓷碗比我们的瓷碗大一号,可扣碗出来小山一样,比我们的气派。

李月强

老家过年待客的最高规格是七大盘子八大碗。八大碗中红烧肉排第一。

我儿时是家里的烧火丫头,母亲不会做红烧肉,家里做红烧肉时喊二奶过来帮忙。半尺宽的长条五花肉切段,下锅熬煮。肉煮熟捞出来趁热抹酱油、糖浆上色。糖浆是提前熬出来的。那时白糖少,熬糖浆一般用红糖。大柴锅里放勺水,红糖下锅,小火慢慢熬。熬糖浆一定得掌握好火候,火小熬不成,火大熬糊了。母亲急脾气,熬不好糖浆,二奶过来多做一些,凉一下盛进罐头瓶里备用。

煮好的猪肉上色后还要进油锅,小火慢慢炸,炸出一个个小鼓包,爆出一个个小蜂窝。直到肉皮变成焦黄色或者焦红色,捞出来放进肉汤里。为什么放进肉汤里?怕肉皮变硬,切出来不美观,蒸出来嚼不动。做红烧肉上色、油炸的环节叫红肉,红在这里是动词。

红好的肉从汤里捞出控水,放到案板上开始切肉。切肉也是门技术活,大厨切出来一定是不粘不连、厚薄均匀的长方块。大肉块切好后按着顺序整齐码放在大瓷碗里,一碗八块。老家的红烧肉也叫八大块。想象一下,八块肉码一碗,这肉得多厚膘吧。码肉也有讲究,皮接碗底肉朝上,碗里点酱油着葱姜八角,爱吃辣的可以放一两个辣椒。然后放进蒸笼,大火蒸。

红烧肉出锅了,拿来同等大小的瓷碗,碗口对碗口一翻,扣碗完成。看吧,白色的粗瓷碗里一块块红烧肉如同酱红色的大理石,大气、豪气。一碗红烧肉摆上桌待客的仪式感立刻隆重起来。

“叨叨叨,叨肉吃,别作假。”主人热情招呼着。

老家的红烧肉软烂酥香,肥而不腻,色香味俱佳,夹起一块,晃晃悠悠、晃晃悠悠……

早年日子难熬,可老家的八大块依然保留着。那时,能吃到红烧肉的日子屈指可数,大年能吃上,小年就别想了。不过,也有机会吃到喷阔肉。农村向来以迎新人、添娃娃为大喜事。大喜事待大客,杀头大膘猪,盘菜、碗菜相对丰盛,吃饭时桌上有两碗红烧肉。那时吃席是真吃,没谁想着往家带,女人和孩子都能吃好。男人们更高兴,他们比喝酒、比吃馍、还比吃肉,有能食者,一人掀一个碗顶子。那会儿年轻人比吃肉,以谁能掀碗顶子为荣。在老家人的观念里能吃就能干,健壮的身体是第一生产力。

高中毕业那年我随县妇联组织的三八保姆团进京了。作为家政人员,第一课是学做饭。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北京人也吃红烧肉。北京红烧肉的做法与我老家相同的是冷水煮肉去血沫,捞出备用。不同的是人家的糖浆是用油炒,叫炒糖色,炒一次用一次,糖色炒好直接放肉煸炒上色,再放开水下调料。不同的还有形状,我老家的红烧肉是长方块,一指厚,人家的切成丁,不让切小了,整一个四棱丁。北京的红烧肉出锅了,肉皮朝上,一个大瓷盘中就摆那几块,看着就霸气。不由得想到紫禁城朱红色的方砖,厚重、贵气。

北京的红烧肉有自己独特的味道,那是放了王致和大块腐乳,或者玫瑰腐乳。腐乳红烧肉利口不腻,别有风味。

第二年我辞了家政,在市场里开间水果店。那时,我租住在天坛南里中区,房东大爷老家是四川的。

四川人爱做梅菜扣肉,大爷每年春节做好扣肉也端给我们一碗。

“几个孩子都有,也做着你们的了。”

有儿子那一年,我们投资别的生意失败,快春节时我抱着刚满月的儿子又回到那间小屋。那一年我经济困难,那一年我吃的肉最多。大爷家的几碗扣肉他的儿女一碗也没端走,连同一大盆排骨都端到了我的小屋里。

“小孩子正吃奶,你要多吃肉,娘胖儿肥,小孩胖点聪明。”

大爷的话很准,儿子打小学习还真没让我操心过,他顺利考入大学。

租住在大爷那里十多年,我有幸看到他如何做扣肉。四川扣肉的做法和我老家红烧肉的做法很相近,都是选上好的五花肉,膘最好有五指厚,切段,煮肉、上色、炸肉。肉块切出来薄厚差不多,摆碗的方法也一样,只是扣肉的瓷碗比我们的瓷碗大一号,可扣碗出来小山一样,比我们的气派。原因是我们的红烧肉下面没有梅菜,几片姜、几段葱顶不起小山来。

四川扣肉好吃,除了软烂酥香、肥而不腻,又多了梅菜特有的香气。猪肉和梅菜放一起蒸,菜吸了肉的油,肉收了菜的香,绝配。

十年前,我返回家乡,人住在城里还兼做了家里的大厨。大厨就是大家庭的厨师,逢年过节、农忙季节我得回家做饭。这一次,我终于有了用武之地,煎炒烹炸、熬烧咕嘟炖样样拿手。尤其是红烧肉,在保留老家传统的基础上,我又开始借鉴、创新。只要敢做,没有做不好的。我把肉段煮好捞出来,先用牙签把肉皮扎一遍,放肥油。接着抹老抽、蜂蜜上色。然后锅里放勺油,把肉段放进去,开小火,盖上锅盖,噼里啪啦一通响,煎和炸的效果一样。

红肉切好后我也不码碗了,直接进锅,着葱姜大料,倒开水,放王致和大块腐乳。收汤可以用啤酒,可以放白糖,我放冰糖,冰糖提色,鲜亮诱人。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红烧肉早已成了一道家常菜,我隔三岔五做一盆送回去,家人都爱吃。

这个冬天疫情放开后,母亲也感染了。那几日,母亲身体状况很不好,兄弟姐妹从东西南北各大城市赶回来了。大冬天,一大家人吃饭也是问题。炖鸡,太耽误时间。炒菜,大冷天农村洗菜、切菜也麻烦。再说母亲病着,我们大搞吃喝实在不敬。中午,我蒸了一锅米饭,把提前做好的半盆红烧肉倒进大柴锅,放开水,切一盆红萝卜兑进去,抓一大把粉条摁进去。

“够了、够了,谁吃多少呢?”

父亲烧火,他嚷他的,我做我的,我烩了大半锅菜。吃完没?剩点儿汤盖不住盆底了,不是我买两只烤鸭凑数,这一锅菜根本不够吃。我是大厨,大锅饭的厨师,多少人吃多少饭我是知道的。

快过年了,老家过年就是吃肉。傍晚,我从父母那回来又进了那家超市,又跑到那家农家肉摊前。今儿的肉真好,大膘猪,膘五指厚,这样做出的红烧肉才壮嘴。

吃吧,临床医生说了身体有点儿脂肪反而更健康。吃吧,吃饱了才有力气与病毒战斗。愿我们在这场战役中早日取得胜利,迎接春天。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