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眼皮跳”财神不一定会到,可能被面肌痉挛找上门

2023-01-18 15: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每当眼皮跳时,许多人总把它当成一种判断运气好坏的方法,毕竞老一辈的人常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

一般情况下,眼皮、嘴角的跳动、抽搐往往是因为过劳、精神紧张、熬夜、休息不足所致,是暂时性的,过一会就消失了,但如果这种情况断断续续地持续两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那就要注意了,因为这可能是患上了面肌痉挛。

什么是面肌痉挛

面肌痉挛又称面肌抽搐,是多种原因导致面神经异位冲动发放,临床以一侧面神经所支配肌群的渐进性、无规律、不自主、阵发的强直或阵挛性收缩为特征,起始部位常在眼轮匝肌,随即波及到口轮匝肌,严重者累及颈阔肌,双侧受累者罕见。

由于面肌痉挛的初期症状为眼脸跳动,民间又有“左眼跳财,右眼跳灾"之称,人们会当成好运气或者劳累所致,不会联想到是否身体疾病,所以一般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

该病发作时表现为阵发性半侧面部肌肉不自主抽搐,影响患者容貌,有损形象,给患者身心造成较大痛苦,甚至遭受社会上的歧视对待,影响社交,加重心理负担

若任由其发展,加重者出现眼裂变小,嘴角向一侧歪斜,产生恶心、头晕、耳鸣症状,影响视力,甚至连眼睛都睁不开了,或者面部长时间抽搐,影响到喝水的功能,喝水的时候水会从一侧嘴角流出,严重影响生活工作。

面肌痉挛的预防与护理

面肌痉挛的预防与护理包括控制基础疾病、饮食调理、改变生活规律、调整心态。由于高血压以及糖尿病是引发面肌痉挛的主要因素,患者应合理的服用降压、降糖药物,将血压、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应当以清淡的饮食为主,多食用豆制品、蔬菜和水果。调整好

生活规律,不要熬夜,长时间看电脑,玩手机,戒烟、戒酒。避免过度劳累,不要着凉,平时一定要做好面部的皮肤保暖工作,在寒冷季节出门时一定要戴好口罩,不要用凉水来洗脸。可以用按摩、热敷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的状态。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

患者也要调整好心态,不要存在紧张、焦虑等情绪,在工作和生活当中心里压力不要过大,避免过度刺激。

面肌痉挛是神经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是威胁人类健康和生活的重要疾病之一。要跳出“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的误区,避免延误病情。正确认识面肌痉挛,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我们守护健康、改善生活的防治准则。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刘亚丽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