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春走基层|太行“空心村” 重新“实”起来

2023-01-18 17:4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水磨村对村里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昔日高低不平、杂草丛生的小路,被一条条平坦的石板路代替。申建民说,村集体也在利用石屋资源,打造太行山高端石屋民宿,同时利用闲置土地建设美食街,利用水面发展水上游乐项目,填补万仙山水上游乐项目的空白。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永乐 通讯员 常俊杰

寒冬腊月,太行深处滴水成冰,海拔近千米的新乡辉县市沙窑乡水磨村却很热闹。1月16日,祥和家园民宿老板申虎安一大早就进进出出,忙着装修客房观景餐厅。

“民宿有15间客房,平时每天营业额有将近2000元,节假日会更高。去年受疫情影响,收入只有十几万元,今年我感觉能突破30万元。”58岁的申虎安难掩笑意,干劲十足。

FB0E649E-0DFF-460F-B695-D42B2FECB5D1.png

水磨村是国家4A级景区万仙山景区内3个行政村之一。过去,从景区通往水磨村各个自然村的道路破旧不堪,加之河道杂草丛生,还有多个养猪场,环境杂乱不堪。时间久了,这个村也成了无人问津的“空心村”,常住人口只剩下不到20人。

2017年5月,辉县市委巡察办对水磨村开始帮扶。架设饮水管网和新电网,铺设4.5米宽的水泥路,新建文化广场,改善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2021年底,投资550余万元的淇河生态修复项目建成,沿河打造八级水系,形成阶梯水面,这个太行深山“空心村”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水磨村对村里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昔日高低不平、杂草丛生的小路,被一条条平坦的石板路代替。路边种上了绿植,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党支部书记申建民说:“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好着哩!村子变美了,人都回来了,俺们心里一直盼的就是这个。”

97B616A7-E506-4082-A99F-0F238B2E1604.jpeg

站在村口的观景平台,面朝巍巍青山,可以欣赏到脚下如玉带一般的阶梯水面。绿水、红岩、云海、石头房、石板路,都成为吸引游客的“招牌”。

让乡亲们感到新鲜的,是晚上来这里露营的游客。“游客们在民宿顶上或者水边岸上支个帐篷,数星星,吹乐器,别提多得劲儿了。”村民申虎安语气里带着自豪。

“随着游客的增多,有的村民把农产品拿来销售,有的村民主动回来收拾了老房子,开起了20多家民宿。”申建民说,村集体也在利用石屋资源,打造太行山高端石屋民宿,同时利用闲置土地建设美食街,利用水面发展水上游乐项目,填补万仙山水上游乐项目的空白。

7EECC144-0ACB-4C54-BB10-B2682955B415.jpeg

“工作队正在谋划吸引肯学技术有头脑的新农人,用新理念学新技术,带领农户一起提升集体经济,帮助村民致富增收。” 驻村第一书记郝东升说,要让村民愿意回家发展,让“空心村”重新“实”起来。

如今,搬走的村民陆陆续续回到了村里。原来不足20人的村庄,现在达到了近200人。“村里的水面修建时我就看到希望了,我也想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申虎安已经陆续在村里投资了将近200万元,前几天又专门定做了6艘游船,春节过后准备大显身手,带领更多的乡亲走上振兴路。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