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中原观察丨春节消费大数据传递经济发展信心

2023-01-29 11:0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开门红”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消费行业的活力,释放居民消费需求的潜力,就能切实发挥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季季红”“全年红”,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

1月24日,禹州市神垕镇老街张灯结彩,游人如织。吕超峰张俊甫摄

□赵志疆

销售增长、需求井喷、行业复苏……从今年春节期间的各项消费数据中可以看出,我省餐饮、旅游、电影“三巨头”正在强劲复苏,不仅展现了“河南年”的一些新变化,也呈现了行业经济的一些新趋势。对于河南经济发展来说,这不仅彰显了活力,也提振了信心。

看餐饮消费,线上线下“双主场”,正在成为激发经济新动能的“双引擎”。1月27日,省商务厅发布消息,春节期间重点监测的302家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27.87亿元,同比增长15.7%。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我省推出了新年新春消费季、网上年货节等促消费活动,多地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助力居民消费,多家电商平台也推出春节不打烊等活动,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餐饮业是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惠民生的重要领域,线上线下餐饮消费需求同步增长,不仅为餐饮行业注入了复苏动力,也彰显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活力。

看文旅市场,本地游、跨省游、跨境游需求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人动身追逐“诗与远方”。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我省累计接待游客3375.28万人次、旅游收入175.21亿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1.9%、34%。全省4A级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1073.77万人次,同比增长121.89%。除此之外,“博物馆里过大年”也成为新年新风尚。文旅市场持续升温,显示出公众迫切的出游意愿,这样的消费实力和市场信心,为全年旅游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调。

看电影行业,今年春节档影片“质”“量”齐飞,票房捷报频传。截至1月28日零点,全国春节档电影市场共收获67.61亿元票房,仅次于2021年,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电影票房第二位。其中,河南以4.2亿元的成绩位列全国省份第五,郑州则以0.83亿元的票房位居全国城市排名第13位。作为全国重点票仓城市,郑州的电影市场正在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比票房数据更加令人振奋的是,电影消费的信心在这个春节档被集中释放。

作为稳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盘点今年春节消费市场,我省以餐饮、旅游、电影为代表的第三产业服务消费行业,展现出了巨大的活力与潜力。这不仅是我省经济大盘稳、市场主体旺的直观体现,同时也是我省居民消费需求大、消费信心强的现实写照。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提振市场信心全面促进消费增长”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的第一项,明确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调整妨碍消费的限制性措施,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春节期间,我省消费市场全面回暖,得益于各项促消费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显示出我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空间依然广阔。持续激发消费活力,不仅需要着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为释放消费潜力增添新动能,而且需要持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稳定公众的消费预期,从而持久拉动消费市场、带动经济发展。

作为人口大省,挖掘消费需求潜力,是我省融入新发展格局、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关键所在。在“开门红”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消费行业的活力,释放居民消费需求的潜力,就能切实发挥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季季红”“全年红”,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