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怎样判断胃部不适是躯体化障碍

2023-01-31 09: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病情分析:躯体化形式障碍主要胃部症状表现为上腹痛灼心恶心、呕吐、嗳气、反酸、食欲不振。同时也伴有皮肤的感觉异常比如灼烧感,还伴随着抑郁的情绪和焦虑的情绪等,躯体形式障碍是一种以持久地担心或相信各种躯体症状的优势观念为特征的神经症。患者因这些症状反复就医,各种医学检查阴性和医生的解释均不能打消其疑虑。

病例分析:李老伯最近8个月左右不开心丶内心苦闷,病程2年。每次吃完饭后腹胀丶上腹疼痛丶上腹灼热感等不适症状,李老伯反复去了多家医院看病,进行了各项检查(血常规、便常规丶血气分析丶幽门螺旋杆菌丶胃镜丶肝功能丶电解质等丿,就是查不出原因,做过一无所获的手术,不断拒绝多名医生关于其症状没有躯体解释的忠告与保证,症状及其所致行为造成一定程度的社会和家庭功能损害,在各位经接诊医生的建仪下来我院精神科就诊治疗。

躯体化障碍的核心是患者的负性情绪,如不愉快、难受等,缺乏表达和沟通的途径,转移到身体上,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即使患者真实存在某些身体疾病,但这类疾病远不能导致患者描述的身体症状和严重程度,患者的这种主观疼痛和焦虑感,会影响到日常的学习、工作和人际交往等。护理方法包括理解患者的痛苦,了解患者是通过躯体化的症状在表达痛苦和困难,真正的了解和理解患者的痛苦和困难,不明原因的宽慰劝说不利于躯体化障碍患者的照顾和治疗(比如你不用这么想啊!你看医生的检查也没有什么问题,你这里没有什么问题,你为什么还这么担心啊,是你想的太多了)。其次,良好的生活作息,在治疗过程中,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活计划,每天早睡早起,按时吃饭、少熬夜、尽量不抽烟、不喝酒,少吃刺激性食物。另外,患者要适当地运动,适量的运动可以减轻心中的焦虑,减轻内心的苦闷。

目前,针对躯体症状障碍一般以药物治疗联合心理治疗。其中,药物治疗主要包括抗抑郁药、抗焦虑药、抗精神病药三类。药物治疗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抗抑郁药主要用于伴有抑郁、焦虑状态的患者。

抗焦虑药可尽快减少患者的焦虑,增强信心。

抗精神病药适用于有偏执观念的患者或疑病观念的患者。

药物治疗是为心理治疗做基础,两者结合治疗效果更好。

心理治疗:对于这类患者首先要分析躯体化形成的原因,比如最普遍的像婆媳矛盾的问题或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等,分析患者的心理痛苦,帮助他进行一个刻意的训练,摆脱心理困扰,减少躯体化症状。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余丹丹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