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糖尿病病人吃什么利于排便

2023-01-31 09: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糖尿病饮食没有绝对禁忌,只需要遵循,严格控制热量,控制碳水化合物含量,营养物质合理分配,少食多餐,绝对不是不吃,不吃人休就会缺少营养素,反而对身体不好,要合理膳食,吃饱了才有劲控糖。下面推荐几种既能降血糖又能通便的食物?

1、红薯

红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以及淀粉,矿物元素也非常丰富,属于优质主食,具有润肠通便功效。但红薯升糖反应并不低,糖尿病患者需适量吃,每天不能超过150克。可选择蒸红薯、烤红薯或者米饭蒸红薯。

2、玉米

玉米中含有大量酶以及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废物和毒素排出体外。另外玉米中含有大量叶黄素,能延缓眼睛老化,帮助糖尿病预防白内障以及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患者优先选择老玉米,尽量不要吃甜玉米或糯玉米,以免导致血糖快速升高,推荐吃玉米面馒头或蒸玉米棒。

3、红小豆

红小豆中含有皂角甙和膳食纤维,具有润肠通便功效,而且可调节血压和血脂。此外红小豆也能利尿消肿,但红豆蛋白含量高,也含有大量非必需氨基酸,因此糖尿病伴有肾病患者要少吃,以免加重心脏代谢负担。推荐红豆馒头或冬瓜红豆汤。

4、洋葱

洋葱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蔬菜,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还有微量元素,能够降低血糖,洋葱的热量是非常低的,而且含有很多的微量元素,可以促进肠胃的消化,降低胆固醇的含量,所以,吃洋葱是能够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食用方法凉拌丶炒菜。

5、芹菜

芹菜有助于降低血糖。芹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食后能减缓消化道对糖水化合物的分解吸收,防止餐后血糖迅速升高,有稳定餐后血糖的功效。芹菜是一种低热低能量的绿色蔬菜,食后有明显饱腹感。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能预防便秘。食用方法:凉拌或清炒。

6、萝卜

萝卜通常有降糖的功效。萝卜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自由基能破坏胰岛素的活性,从而达到降血糖的目的。萝卜中的果酸,有利于糖脂代谢,也对降低血糖有明显的帮助,萝卜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胃肠蠕动,预防便秘和排毒。食用方法:凉拌或热炒。

7、猕猴桃

猕猴桃属于升糖指数低的水果,且还有丰富的维c和纤维素,对于便秘也很有效果。

8、火龙果

火龙果,火龙果当中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和丰富的矿物质。火龙果可以补充人体的维生素,其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减缓血糖的吸收,还有助于胃肠蠕动,防治便秘。

温馨提示:玉米和红薯属于主食,我们要控制主食的摄入量,以免引起血糖升高;蔬菜和水果也要考虑糖类的摄入量,要监测血糖,不能因为吃过多的水果而导致血糖的升高。如果糖尿病人确实便秘的症状比较重,也可以考虑口服药物,像促进胃肠蠕动药物、软化大便药物乳果糖等可以服用。另外,糖尿病人还要注意生活方式,要注意作息规律,不要熬夜,注意休息,饮食要清淡,要多喝水,保持大便通畅,尽量防止便秘的发生。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余丹丹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