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认识老年痴呆症

2023-01-31 09: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老年痴呆还有一个名字,比较高大上叫阿尔茨海默病,为什么叫阿尔茨海默病呢?在1906年德国的一个医生首先发现并描述,所以后来就用他的名字来命名,那么我们熟悉的人究竟有没有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这两位:第一位是前美国的总统里根,第二位是伊丽莎白女王在位时的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他们都是叱咤政坛的风云人物,都曾经经历过自己生命中最辉煌的时期,但是他们步入老年后都难逃老年痴呆的魔爪,他们俩最终都死于阿尔茨海默病。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致死性神经退行性疾病,所以阿尔茨海默病很可怕,阿尔茨海默病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的患病率约为4% ~8%,超过85岁患病率可达20%~30%,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据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2011年的公布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有约3650万人患有痴呆症,每七秒就有一个人患上此病,平均生存期只有5.9年,是威胁老人健康的“四大杀手”之一。

老年痴呆症有那些表现呢?老年痴呆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他们不认识配偶,子女,穿衣,吃饭,大小便均不能自理;有的还有幻听幻觉,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无尽的痛苦和烦恼。临床上一般分早丶中丶晚三期,早期表现是近记忆的下降(刚刚发生的事,刚刚说过的话,刚刚看到的人,转脸就忘了),这时的远记忆力相对来说保存是完整的(几十年前做过的事婧都能记得,说的特别详细)。到中期,除了近记忆力的下降,远记忆力也会受到损害,比如:计算力,认知功能都会下降。到了晚期,生活基本上不能自理,需要卧床,需要别人照顾,还会出现幻觉丶妄想等严重的精神症状。到了晚期老年痴呆的患者最后死因,不是傻死的,绝多数是死于并发症。

如何预防护理老年痴呆症呢?患者的学历越高,进行脑力活动的强度越大。特别是脑力工作者,患老年痴呆的风险会低于体力劳动者,平时有什么办法可以锻炼我们的大脑呢?一丶一道算术题,一百以内的算术题,以最快的速度说出答案,100减7等于多少?再减7等于多少?再减7等于多少?再减7等于多少?再减7等于多少?这就是锻炼大脑的方法,刚才大脑在飞速的运转。二丶利用眼丶手、脑协调运动,就是扔纸团,站一定距离前方放一纸筒,看能不能把纸团扔进去。这两种方法经常锻炼。另外会建议患者要多和外界进行沟通,多走出自己的家门和别人进行交谈,不要使用含有铝的炊具,餐具,少吃油条,起居饮食有规律,科学的饮食习惯、重视营养、戒烟酒,可食用黑芝麻、核桃、大枣等补肾健脑的食物,要积极控制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避免脑外伤,坚持适度体育锻炼,加强精神调养,放松心情,保持乐观情绪和良好心态。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余丹丹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