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反腐倡廉

驿城区纪委监委 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2023-01-31 16: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锟 通讯员 杨港“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履职尽责,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工作提质、机制提效、队伍提能,近期,驿城区纪委监委通过“业务学习+情景模拟+业务比武”等方式,持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一起案件,全过程都要体现规范化法治化要求,各环节都要合规合纪合法。”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各办案部门逐一对照整改,确保每个案件都经得住历史检验。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是驿城区纪检监察机关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的举措之一。提升案件办理工作质效,该区纪委监委采取交叉评查、集体讨论等方式,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检查组,针对今年上半年办结的案件集中交叉评查,重点评查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手续等事项,着力提高案件查办质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抓好配套制度建设是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的基础和保障。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围绕规范信访受理、线索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业务流程,规范办案文书格式,着力用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制度办法,实现案件从“入口”到“出口”的全流程规范化。

推动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干部能力素质是关键。举办研讨班、开展法规制度全员培训、班子成员带头上台授课辅导、开展监督执纪执法业务大比武……提高执纪执法专业素养,该区纪委监委把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程来抓,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深化全员培训,着眼增强干部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同时,通过建立“1+1>2手拉手”帮带机制,采取“老手带新手”“骨干带新手”等方式,开展干部跟班轮训、以案代训、基层挂职、轮岗学习,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学为干、练为战,该纪委监委还把“练兵比武”同业务工作创新结合起来,抽取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业务骨干,围绕信息稿件撰写、建议书起草、谈话笔录制作、现场解析案例等实际业务项目,进行现场竞赛。举办机关“业务大练兵”表彰奖励大会,树立起业务榜样,激励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持续学习提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

正人先正己,执纪先守纪。强化自我监督制约,围绕如何加强自我监督约束,该区纪委监委建立完善内部监督工作机制,实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责任编辑:张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