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什么是品行障碍?

2023-01-31 17: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为什么有些孩子总是喜欢说谎?为什么有些孩子总是喜欢偷拿东西?为什么有些孩子会和父母对着干、做恶作剧?此时要小心,孩子是不是有品行障碍呢?

一.什么是品行障碍?

品行障碍:是指儿童青少年时期反复、持续出现的反社会性、攻击性或对抗性等行为,这些行为是个体社会化不良的结果,违反了与该年龄相适应的社会行为规范和社会道德准则,影响了其自身的学习和社交功能,也损害了他人或公共利益。如果在青少年时期出现违法犯罪者,称为青少年违法。品行障碍是儿童青少年时期一个相对独立的诊断类别,主要包括攻击性、体虐待等一系列行为。

二、病因及发病机制

目前,品行障碍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该病可能与遗传、生物因素、心理因素及社会文化因素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有关。其中,遗传和生物学因素决定了儿童先天的身心发育状况,而儿童所生活、学习、娱乐的家庭和社会环境等因素则与品行障碍的发生有明显的关联。

三.临床表现:

具有攻击性行为破坏性行为违抗性行为说谎偷窃药学或离家出走恶作剧纵火物质滥用性攻击

四.治疗

品行障碍的治疗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因此家庭治疗是治疗品行障碍的重要方法,目的是协调家庭成员之间(特别是亲子间)的关系,强调父母角色的重要性,端正对品行障碍儿童的态度,纠正不正确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改变家庭功能,继而改变患儿的行为。家庭治疗将整个家庭视为一个功能系统,而不仅仅是将焦点集中在儿童身上,通过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的互动来改变体现在患儿身上的不适当交流方式,从而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目的。儿童和青少年的行为矫正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家庭、学校和社会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都应当按照统一的目标行动,协调一致地进行,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五.预防

品行障碍是儿童行为问题的严重后果,一旦孩子的行为问题发展为品行障碍,它的治疗比较棘手,所以早期预防对于防止品行障碍的形成极其重要,预防越早,效果越好。由于本症的发生与遗传、生物、心理及社会等多因素有关,因此预防也应包括多个环节。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吴国华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