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人民论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2023-02-02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不断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成为时代风尚,一个活力奔涌的中国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铁路线上,满载着返乡旅客与新春祈愿,一列列火车川流不息;在园区厂房,工程师忙着优化方案、敲击代码,智能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在施工现场,建设者抢工期、赶进度、保安全,一批重大项目紧锣密鼓推进,亿万人民以奋进之姿开启新的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不同岗位、不同战线的拼搏奋斗,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创新创造,让中国始终活力四射。纵然有风风雨雨、沟沟坎坎,只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就能不断积蓄前进动能、释放发展活力,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去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地方基层的创新探索,市场主体的积极进取,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正是推动中国发展的活力之源。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从谷文昌“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到廖俊波“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再到黄文秀“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一大批优秀干部成就不凡业绩,树立起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榜样。躬逢伟大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更应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争当开疆拓土的先锋、英勇善战的干将。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价值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为创新者开道,才能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基层是干事创业的“练兵场”,也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回望过去,安徽小岗村的18个红手印,拉开了农村改革大幕;深圳蛇口炸响“开山炮”,开启了震撼世界的发展试验;上海自贸试验区敢为人先,大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事实证明,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让更多基层探索上升为普遍性制度安排,成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法论。面对没有先例可循的新情况新问题,鼓励地方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好经验、新做法才能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时下,从锻压机、盾构机等国之重器接连下线到5G、高铁等产业领跑全球,从“中国制造”在卡塔尔世界杯大放异彩到多地组团“出海”抢订单,我国企业步履从容,为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作出重要贡献。下一步,有效应对三重压力,需要广大企业顶住压力、积极作为,也需要相关部门助企纾困解难、树立信心。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生动局面,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根基定能更加稳固。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群众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纳德·科斯曾由衷赞叹,中国的改革“是谦逊又刚毅的中国人民为了美好生活奋斗的故事”。百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续写新的时代篇章,就要在顶层设计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社会治理中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激发人民创造伟力,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体现人民意志,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一个“敢”字,道出了风雨无阻的勇气、逢山开路的担当、开拓进取的智慧。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与惊涛骇浪,躺平没有出路,等待没有前途。不断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成为时代风尚,一个活力奔涌的中国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